欺诈骗保 潍坊市这两家医疗机构被查处

2019-05-13 09:46:00    作者:邓永杰 何悦东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近日,山东省医保局曝光10起欺诈骗保典型案例和30家因违法违规违约被解除或暂停定点服务协议的定点医药机构,其中涉及潍坊有2起欺诈骗保典型案例、2家零售药店因证照不符被解除定点服务协议。5月10日,记者从市医保局了解到,今年以来我市开展了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全力管好用好群众的“救命钱”。

  近日,山东省医保局曝光10起欺诈骗保典型案例和30家因违法违规违约被解除或暂停定点服务协议的定点医药机构,其中涉及潍坊有2起欺诈骗保典型案例、2家零售药店因证照不符被解除定点服务协议。5月10日,记者从市医保局了解到,今年以来我市开展了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全力管好用好群众的“救命钱”。

  两起骗保行为被曝光,涉事医疗机构受处罚

  我省曝光的10起欺诈骗保典型案例,包括坊子区坊安街道张疃村卫生室留存和盗刷他人社保卡案和临朐县朐山医院空挂床位、检查报告造假案。5月10日,记者从市医保局了解了详细情况。

  今年1月份,根据群众举报,坊子区医保行政部门通过调查,确认坊安街道张疃村卫生室存在留存和盗刷他人社保卡、弄虚作假等套取社保基金的行为,涉嫌骗取医保基金31959.3元。当地医保部门按规定扣减其2018年12月普通门诊结算费用31959.3元,中止其普通门诊联网结算资格,并将调查结果报告有关纪检监察机关。有关党组织依规依纪开除张疃村村医丁某某党籍,并移交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今年初,临朐医保部门根据举报对朐山医院进行了核查。经查,自2016年以来,该院通过病人空挂床位、CT报告造假等方式骗取医保基金。其中,空挂床位11起,套取医保基金23804.29元,CT报告造假4起,套取医保基金817.28元。当地医保部门对该院作出处理,暂停医疗服务协议3个月;追回医保基金24621.57元,并处罚款49243.14元;约谈该院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取消相关医生医保医师资格。

  同时,因证照不符,寿光医保部门解除寿光市好一生大药店、寿光滨海润泽医药连锁有限公司第三十一药店两家零售药店的定点服务协议。

  医保部门严打欺诈骗保,守好群众“救命钱”

  记者了解到,从3月29日开始,全市同步启动了“打击欺诈骗保行为 维护医保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拉开了新一轮打击欺诈骗保行动。

  “我们组织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就是要加大宣传警示和打击处理力度,引导全社会自觉遵守医保基金监管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依法合理有效使用医保基金,全力管好用好群众的‘救命钱’。”市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延爱说。

  另外,自2018年以来,我市医保监管智能监控系统异常提醒累计87万条,审核出可疑数据16万条,实现了对定点医疗机构申报费用的100%全覆盖初审。

  市医保局四级调研员于晓伟告诉记者,他们建立起了精确到亚目的疾病诊断信息库和精确到细目的手术编码库,明确了16项医嘱信息上传指标和27项病案首页上传指标,首批加载7条事前提醒规则、18条事中预警规则,建立了药品串换、虚假就医等6个风控模型,将整个就医过程纳入监管范围,监管的触角延伸到医疗服务行为的全过程。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