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形成六大联考平台 减轻考生四处赶考负担

2019-01-18 09:17:00    作者:王叶妮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2019年艺考已经拉开了帷幕,较往年有不少变化,其中政策收紧是考生家长们共同的感受。根据教育部的要求,2019年高校美术学类和设计学类专业一般不组织校考;2020年起使用省级统考成绩,不再组织校考。截至目前,已有12所院校自2019年起不再组织校考。为了应对新形势,我省形成了六大联考平台,减轻考生四处赶考的负担。

  2019年艺考已经拉开了帷幕,较往年有不少变化,其中政策收紧是考生家长们共同的感受。根据教育部的要求,2019年高校美术学类和设计学类专业一般不组织校考;2020年起使用省级统考成绩,不再组织校考。截至目前,已有12所院校自2019年起不再组织校考。为了应对新形势,我省形成了六大联考平台,减轻考生四处赶考的负担。

  家长

  校考费钱费时费力

  每到艺考季,随处可见或背着画板,或拖着行李箱奔波的艺考生。日前,教育部通知指出:除经教育部批准的部分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含部分艺术类本科专业参照执行的少数高校)外,2019年高校美术学类和设计学类专业一般不组织校考;2020年起使用省级统考成绩,不再组织校考。

  “其实校考真的是费钱费时费力。美术生一般至少报五六所校考学校,有的甚至报十几所。”家住奎文区中央生活城小区的刘爱玲对记者说,女儿去年参加艺考,她全程陪伴,一共花费两万多元。

  刘爱玲认为,校考的效率并不高。很多院校动辄几千人报名,实际录取人数寥寥无几。但是,对于考生来说,为了增加筹码,他们不得不在有限的时间内报考更多的院校。

  新政实施之后,绝大多数考生只需考一次省统考,或者选择一两所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报考。在奎文区胜利东街与文化路交叉口附近一家画室学习的应届生张雯雯说,省统考考素描、色彩、速写这三门,大多数高校校考考的也是这三门,没必要重复考试,“减少校考次数,我们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复习文化课”。

  高校

  部分发通知要取消

  新政出台后,不少院校相继发布招生要求。截至目前,已有12所院校发布通知,表示2019年起不再组织校考。

  “根据国家、北京市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招生及人才培养工作的实际,我校自2019年起不再组织设计学类、美术学类本科招生专业校考,直接使用考生所在省份提供的美术类统考成绩作为考生的专业考试成绩。具体招生专业、招生办法、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录取办法等信息我校将另行发布。”1月9日,北京工业大学招生办公室发布了这样一条公告。

  “从2019年起,我校美术学与设计学类(含视觉传达设计、产品设计、环境设计、绘画和动画共五个专业)招生取消专业课校考,全部使用各个省份省级统考成绩进行录取。”兰州交通大学也发布了2019年取消艺术类校考通知。

  目前,已经有北京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青岛农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吉林建筑大学、武汉纺织大学、南华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兰州交通大学、海南大学发布了公告,称今年不再组织校考,采用统考成绩。

  新增的五个联考平台

  联考

  减少考生奔波成本

  对于省内考生而言,目前我省只有美术类和广播电视编导类实行统考,而音乐类、舞蹈类等艺术类别的考生只能参加校考。2018年山东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青岛大学、青岛科技大学、鲁东大学、烟台大学7所高校首次实行了音乐与舞蹈学类专业联考,七校一起考试、成绩共享,考生根据自己的意愿选择志愿,不仅大大增加了录取机会,也减少了考生到处奔波的辛苦。今年这一联考“联盟”从去年的7所高校扩大为15所,又增加了华东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辽宁师范大学、吉林师范大学、贵州师范大学、重庆师范大学、赣南师范大学、曲阜师范大学8所。

  日前,我省发布了新增的5个联考方案,到目前为止,我省已经形成6个联考平台。只剩摄影、服装表演、影视戏剧表演和其他类没有联考。

  实行联考后,平台就会在各高校总计划内发合格证,改变之前各校发各校合格证的情况。各联考高校共享合格成绩,认可符合本校招考要求的合格考生成绩。从事艺术培训多年的刘俊荣老师说,这既减少了考生校考的奔波,也降低了考试成本。

  音乐联考

  参加院校:山东科技大学、济南大学、青岛理工大学、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理工大学、山东农业大学、聊城大学、德州学院、滨州学院、临沂大学、泰山学院、济宁学院、菏泽学院、枣庄学院、潍坊学院

  包含专业:音乐学、音乐表演

  书法联考

  参加院校:聊城大学、郑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山西师范大学、临沂大学、泰山学院、菏泽学院、鞍山师范学院

  考试科目:临写、创作

  舞蹈联考

  参加院校:济南大学、山东理工大学、曲阜师范大学、聊城大学、滨州学院、泰山学院、济宁学院、菏泽学院、山东体育学院、枣庄学院、青岛大学、潍坊学院、山东女子学院、齐鲁师范学院、山东青年政治学院

  测试舞种:涵盖民族民间舞、古典舞、中国舞、芭蕾舞、现(当)代舞等,不包含体育舞蹈、健美操、街舞、啦啦操等。

  播音主持联考

  参加院校:山东青年政治学院、临沂大学、泰山学院、西北师范大学

  适用专业:播音与主持艺术(本科);主持与播音(专科)

  体健联考

  参与院校:山东体育学院、曲阜师范大学、临沂大学

  适用专业:艺术类(体育舞蹈、健美操方向)的相关专业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