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实现全覆盖 惠及157万余名老人

2018-12-05 09:58:00    作者:窦圆娜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2008年国家提出新农保概念,此时潍坊已经先行一步在高新区实行了试点,并取得了成效。利用3年多的时间,实现了全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全覆盖,如今全市已有157万余名老人每月领取养老金,他们的晚年生活有了支撑。

    2008年国家提出新农保概念,此时潍坊已经先行一步在高新区实行了试点,并取得了成效。利用3年多的时间,实现了全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全覆盖,如今全市已有157万余名老人每月领取养老金,他们的晚年生活有了支撑。

    试点 

    率先取得初步成果 

    2011年实现全覆盖 

    2008年,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决定第一次提出了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以下简称新农保)的概念,并明确了个人缴费、集体补助、政府补贴相结合的原则。“2008年,我市最早在高新区南张营村进行了新农保小范围试点,取得了初步成果。2009年,国家新农保试点开始。当年底,寿光市被国务院确定为首批国家级新农保试点县。高新区、寿光市的成功经验在全市发挥了示范效应。”潍坊市社保中心工作人员说,之后潍坊市积极在国家新农保制度框架内自主开展试点。2010年,试点范围扩大到9个县市区,坊子区(含峡山区)获批国家级新农保试点县(市、区),奎文区(含高新区)获批省级新农保试点县(市、区)。

    在前期试点经验基础上,潍坊市政府于2010年8月9日印发了《潍坊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的实施意见》,指导全市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开展。“2010年底,全市有77.44万人参加新农保,有23.73万人开始领取养老金,为农民发放养老金1.38亿元。”市社保中心工作人员说,新农保试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2010年底的全省新农保试点工作会议,潍坊市被省政府确定为新农保全覆盖城市之一。2011年1月12日,市政府召开全市新农保试点工作会议,要求将新农保试点范围扩展到全市,16个县市区全部开展试点工作。

    “新农保被市政府列入2011年公开承诺的为民十件实事之一,成立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从机制建立到宣传引导、保费收缴、基金管理等都进行了部署和规范。”市社保中心工作人员介绍,2011年,全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452.7万人,比全省提前一年、比全国提前两年实现制度全覆盖。全市122万60周岁以上参保居民开始领取养老金,当年累计发放养老金6.44亿元,发放率100%。

    在新农保制度全覆盖工作启动之初,我市就将非从业城镇居民按相同办法纳入新农保制度覆盖范围,与新农保同步推进,在全市建立起统筹城乡居民的养老保险制度。2012年7月,我市实现了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国家试点全覆盖。

    发展 

    六次提高发放标准 

    已有472万人参保 

    2011年,新农保试点全面推行的初期,各县(市、区)的养老金标准是不一致的,中心城区四区实行一体化推进,潍城区、寒亭区、滨海区、经济区城乡居民享受基础养老金标准与已列入国家、省试点的坊子区、峡山区、奎文区、高新区相同,为每人每月55元;县(市)按照低标准起步的工作思路,除已纳入国家试点的寿光市外,诸城、青州、高密、昌邑、昌乐、安丘6县市城乡居民享受基础养老金每人每月不低于30元,临朐县城乡居民享受基础养老金每人每月不低于20元。2011年4月,市委经过研究确定从2011年6月起,各县(市、区)将基础养老金标准全部上调至每人每月55元的国家标准。

    为不断提高居民保险制度保障水平,潍坊市按照山东省要求,已经6次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2012年,基础养老金由每人每月55元提高为60元;2013年,提高为65元;2014年,提高为75元;2015年,提高为85元;2016年,提高为100元。2018年,提高为118元。

    “2011年我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启动当年,全市就有450多万人参保,基本实现了全覆盖。截至2018年上半年,全市参保人员达到472万人,157万余名老人每月都能领取到养老金。”市社保中心工作人员说,自2014年起,我市发布了《关于调整完善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通知》,实行城乡一体化管理,只要是我市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未参加其他社会养老保险的居民,就可以在户籍地参加居民养老保险。为促进劳动力的合理流动,更好地保障城乡参保人员特别是广大农民工的养老保险权益,只要满足相关规定,居民、职工养老金可互相“转接”。

    受益 

    老人们手头宽裕了 

    平时吃喝也舍得了 

    今年66周岁的李法明是高新区新昌街道李家寨子村村民,也是村里的会计。

    2008年,李家寨子村开始给村里符合条件的村民办理新农保,李法明的老伴候素芹作为第一批符合条件的人员开始领取每月80元的养老金。高新区基础养老金,在全市统一标准的基础上又补贴了一部分。“我就是一家庭主妇,现在国家不仅给我们发养老金,还不停地涨,今年一个月已经能发到148元了。”候素芹笑着说。

    “好政策啊。”谈起之前的新农保和现在的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李法明竖起了大拇指。“以前村里的老人养老全靠子女,年纪大了,没法下地干活就没了收入,吃饭看病及平时的大小花销都得由子女承担。现在到了一定年龄就能领到国家发的养老金,手头上也宽裕了,平时买肉买鸡蛋,也都舍得了。”李法明说。

    从2012年开始,李法明也开始享受市里的养老金发放待遇,终于不用再“羡慕”老伴了。“我和我老伴的养老金加起来每月有近三百元,够我们老两口基本吃喝了。我们社区里大约有140位老年人享受到了城乡居民养老金,年龄最大的90多岁。”李法明告诉记者,村里的年轻人多数都外出工作了,留下老年人在家里守着几亩薄田过日子,有了政府发的养老金,老人们心里不仅不慌了,日子也越过越有盼头了。本报记者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