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河分为三区 潍坊张面河将被建成这个样

2018-11-15 19:21:00    作者: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景观河道对于城市的市容市貌而言有着重要的提升作用,自“河长制”实施以来,潍坊的大河小溪的景观都明显改善。在潍坊,除了白浪河、虞河之外,张面河中的潺潺溪流也为城市增色不少。11月14日,记者从潍坊市高新区规划局了解到,为了提升河道的景观档次,张面河正在实施改造提升工程。通过改造,力争将张面河从A级景区提升到AAA级景区水平,让潍坊城区风景更加秀丽。

  记者了解到,本次张面河景观改造工程主要涵盖从梨园街到樱前街的张面河流域以及其周边设施,以“让张面河成为最美的城市河景”为目标,将此处景观提升至AAA级景区效果甚至更高,让张面河成为提升城市形象、福利全市百姓的民心工程。根据规划,张面河将实现“一河三区”功能。由于景观提升项目主要位于城市中心,根据周边分布居住区、人流量大、河道两侧场地空间大、可塑性强的特点,将张面河设置为生态区、康乐区、休闲区三大区域,并建设特色滨水公园,以河流景观带动片区景观档次。

  那么,这新设的三大区域各有什么样的特点呢?据介绍,在张面河生态区,规划设计扩大广场入口宽度和面积,增加停留与休憩空间,设置特色景观展现城市文化形象,并在原有路网的基础上进行局部改造,并在滨河处设置休憩观景台;在康乐区,将修坝蓄水调峰,引入水源,大面积种植生态苗林,水道贯通,形成多样化的生物栖息地,突出低碳景观、健康生活的设计理念。增加沿河休闲活动空间,为沿河居民提供生活健身场地。在休闲区,将主要恢复河道的自然形态,满足周边人群生活休闲的需求,突出沿河两岸的湿地植物,以疏林草地和林下活动空间为主题,形成一序列的景观串联空间,以打造特色休闲空间,展示区域特色文化,聚集人气,让市民可以在茶余饭后到此休憩游玩。

  据悉,作为城市重要景观河流,张面河与虞河一起被设计创意为“龙凤呈祥”,寓意“国泰民安”。虞河为“千禧龙河”,张面河为“万福凤溪”。“万福凤溪”以城市生态绿洲林带为滨水景观主要载体,突出小桥流水、都市森林、生态休闲的特色,被定位为城市生态景观主轴,以开发城市旧河道、提高土地价值为目的,建设一大景区、5个主题景点,创造焕然一新的城市生态旅游休闲景观带——“都市森林”。从凤凰桥(原青凌桥)至北海路,依次规划为桃源修竹、丽水华庭、生命之轮、百家俊秀、北海秋月5个主题景点。张面河全线各景点布有供集体活动的太极广场、下沉式观演广场,有供情侣、老人、小孩休闲娱乐的小游园、情人园、长寿园和童趣园,还有别致、舒适的休闲花架和休息凳。各桥头、节点精心构思,气派壮观,桥头塑石错落耸立,俨然如真。场地内有缓坡小径和石砌步行台阶,沿岸有机动车道与人行道相环绕。河道依地势而起伏,因环境而错落,两岸绿树成荫,鲜花满地,曲径通幽,廊柱叠水。在灯光的运用上充分体现了艺术效果,与景石绿化相协调,颜色、亮度、位置力求最佳。在水的运用上也别具特色,高处雕塑、柱廊的叠水,顺势而下,再通过铺有天然石块驳岸的小溪顺流而下,形成了变化丰富的水景,让潍坊变得更加美丽、和谐、宜居。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