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金色九州小区五年没"娘家" 梨园街办称交接程序一直没走完

2018-11-15 09:01:00    作者:王路欣 齐英华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11月13日,奎文区金色九州小区多名业主致电本报反映,他们小区5年来一直没有社区接管,俨然成了一个“三不管”小区。业主办理计生手续、缴纳医保、各种盖章及成立业委会等都成了难题,这样下去居民们不能忍受。对此,记者分别联系了该小区物业及社区、街办了解情况。

  11月13日,奎文区金色九州小区多名业主致电本报反映,他们小区5年来一直没有社区接管,俨然成了一个“三不管”小区。业主办理计生手续、缴纳医保、各种盖章及成立业委会等都成了难题,这样下去居民们不能忍受。对此,记者分别联系了该小区物业及社区、街办了解情况。

  生活不便

  计生关系落不下,只能回老家办理

  “小区交房5年了,我怀了孩子办理计生手续时才发现,我们小区不属于任何社区,相关手续没法审核、报批。”11月13日,奎文区金色九州小区1号楼业主王女士告诉记者,她老家是滨海区,在奎文区买房结婚,原本打算将计生关系落到小区所在社区,这样育龄妇女查体就不用跑回老家了,没想到小区竟然没有社区接管,如今她怀孕快5个月了,办理计生手续都成了难题。

  王女士告诉记者,他们小区没有社区接管,现在她只能回滨海区老家的社区居委会办理计生手续等,如今她担心,等将来父母来帮她看孩子,想给老人办理老年免费公交卡都不行,“我了解到,办理老年免费公交卡,也需要到社区开证明”。

  在该小区1号楼居住的徐先生表示,当时他的爱人就是回老家昌乐办理的计生服务手册。在现场,记者还看到了他出示的相关证明材料。

  为给孩子打疫苗,到派出所开证明

  该小区1号楼业主徐先生的孩子刚出生两个月,他们一家带着孩子前去接种疫苗时,却发现由于没有社区接管小区无法接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在离家不到500米的位置,离得这么近可是我家的孩子接种疫苗却这么麻烦。”徐先生无奈地说。

  为了这事,徐先生夫妇跑了好几趟派出所,开出户籍证明,才给孩子打了疫苗。

  随后,记者咨询了奎文公安分局梨园派出所户籍科。工作人员表示,只要手续齐全,他们确实可以开具户籍证明。

  “接种疫苗都这么费劲,以后孩子入学会更麻烦。”徐先生犯愁地说。

  业委会无法成立,孩子不能入医保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没有社区接管,该小区的业委会迟迟成立不了。在该小区2号楼居住的宋女士表示,其实他们小区很早就想成立业委会,因为小区没有社区接管,业主代表不知该向哪个社区居委会递交申请。

  “小区业委会是业主们行使共同管理权的一种特殊形式,现在我们小区连第一步都没走出去。”宋女士说,现在业主们都不知道该怎么办了,他们此前曾咨询过相关部门能否“破例”,可是直到现在也没有得到一个明确的答复。

  在该小区1号楼居住的李女士告诉记者,不仅如此,现在该小区没有社区接管,她5岁的孩子一直无法入医保。之前,她曾咨询过相关部门,如果想给孩子入医保,需要到社区居委会录入信息,可是现在他们根本无法办理。

  居民心声

  一拖五年了,盼尽快解决问题

  金色九州小区位于奎文区健康东街与新华路交叉口西侧路南,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该小区建有两栋楼房,共有180多户业主。

  业主们反映,除了无法办理计生手续外,像低保、养老、社区服务等带有服务性质的事宜,只有居住地的社区才能更好地落实。如果居民的居住地没有社区管理,就无法就近办理。此外,对于以后子女划片入学等问题,他们担心会因为没有社区接管受到影响。

  谈及没有社区接管他们小区的原因,徐先生等居民表示,他们听说是由于小区的消防等问题,而且涉及两个街道划分导致没有社区来接管,对于具体原因他们也不清楚。

  业主们纷纷向记者表示,按照地域划分来说,他们应该划分到奎文区梨园街道张家庄子社区,可是到现在小区也没有社区接管,俨然成了一个“三不管”小区。如果只是一两年时间这样,业主们都可以理解,可是这已经过去5年了,小区业主为了这件事跑过很多地方,曾向多个部门反映过情况,可是问题到现在也没有解决。

  “我们希望相关部门能重视此事,尽快采取措施解决问题。”不少业主对记者说。

  部门回应

  划归梨园街道,交接有困难

  既然问题存在五年了,为什么迟迟没有社区来接管呢?带着居民们的疑问,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了解。

  该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表示,此事他们也知道,这种情况的确持续多年了。据他们了解,应该是两个街办没有交接清楚的原因,虽然该小区的地界属于梨园街道,但是小区的地皮却属于广文街道,为此奎文区相关部门还进行了协调。

  记者又联系了奎文区广文街办。工作人员表示,之前政府部门已经开过会,而且交接得很明白了,2018年该小区明确划给了梨园街道。

  随后,记者联系了奎文区梨园街道张家庄子社区。工作人员表示,该小区居民目前确实无法到社区办理业务,截至目前他们没有接到任何文件,因此该小区并没有划归他们社区,建议咨询梨园街办。

  奎文区梨园街办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其实该小区的土地之前属于广文街道,后来区里召开了协调会,正式划归他们。虽然他们确有责任交接,可是小区的居民档案、消防验收等都没有人和他们进行对接。另外,这还涉及到物业、开发企业、社区等多个部门和单位,而交接还需要提供办公用房等很多程序,只要相关部门和企业能够及时提供,他们会尽快进行处理。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