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双11"潍坊萝卜火了 成山东省最受欢迎的土特产之一

2018-11-14 10:11:00    作者:邓永杰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今年“双11”,潍坊萝卜成为山东省最受欢迎的土特产之一。11月13日,记者采访获悉,今年萝卜价格很不错,单价比往年高出五成,而且销量非常好。近年来,潍坊萝卜的名气不断增大,外地客商慕名而来,电商也把萝卜销售到更远的地方。业内人士表示,潍坊萝卜种植面积变化不大,但外围市场增大,影响了今年萝卜的价格。

  今年“双11”,潍坊萝卜成为山东省最受欢迎的土特产之一。11月13日,记者采访获悉,今年萝卜价格很不错,单价比往年高出五成,而且销量非常好。近年来,潍坊萝卜的名气不断增大,外地客商慕名而来,电商也把萝卜销售到更远的地方。业内人士表示,潍坊萝卜种植面积变化不大,但外围市场增大,影响了今年萝卜的价格。

  潍坊萝卜很受欢迎

  根据数据显示,今年“双11”期间,山东省农特产通过京东销往全国各地,最受欢迎特产有潍坊萝卜、生蚝、烟台富士、菏泽挂面、沾化冬枣。

  采访中,众多销售潍坊萝卜的电商表示,今年“双11”潍坊萝卜卖得格外火,有的电商在这一天就接了五六千个订单,卖出萝卜超过1万箱。

  常年从事网络销售潍坊萝卜的电商赵文博说,他之前在实体店卖水果,从2015年开始在网上销售萝卜。“起初,萝卜在网上卖得并不好,因为萝卜运输中不好保存,加上潍坊萝卜的名气还不大。”赵文博说,今年“双11”当天,他销售的萝卜数量超过前三年“双11”的总和,特别出乎他的意料。

  “我今年‘双11’接了3000多个订单。”在网上销售萝卜的马志强说,“从这两年来看,萝卜网上销量逐渐增加。”

  外国人体验拔萝卜

  潍坊萝卜作为潍坊的一张名片,名气逐渐增大,随着电商的发展,销售得也越来越远。进入冬季后,不少外地人甚至外国友人慕名来到潍坊,寻找可口的青萝卜。

  13日上午,记者来到寒亭区固堤街道清泉萝卜基地,远远望去,这里绿油油一片,不少市民正在拔萝卜,其中还有几名外国人。他们一边拔萝卜,一边吃了起来,纷纷竖起大拇指。

  来自南非的布琳达和丈夫卢卡斯是潍坊一所学校的外教,听同事们说这个季节最好吃的土特产是萝卜,他们就赶来了。“口味清淡,还有一股香气。”布琳达用熟练的汉语说,当天,她和丈夫不仅体验了拔萝卜,还买了一些萝卜,准备回学校送给其他外教品尝。

  该萝卜基地的负责人于斌正忙着向几名外国友人介绍潍坊萝卜。“潍坊高校里有很多外教,每到周末,他们就会一起来尝萝卜,而且他们对萝卜背后的文化很感兴趣。”于斌说,外国友人来了,就要让他们品尝到最正宗的潍坊萝卜。

  价格比往年高五成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相比往年,今年刚上市的青萝卜价格较高。多名种植户表示,“通货”萝卜也就是市场上的普通萝卜,价格比往年同期高出五成,而且非常好卖。

  潍城区萝卜商贩于文杰从事萝卜生意8年,他不仅卖萝卜,还租地种了两个大棚的萝卜。入冬以来,他几乎天天忙着在地里拔萝卜。“往年普通萝卜的市场零售价每个在1.5元左右,今年在2.2元左右,这是近年来萝卜单价最高的一年。”于文杰说,这几天,来购买萝卜的客户逐渐增多,“按照往年情况,如果降温,萝卜价格还有上涨空间。”

  于斌说,“通货”萝卜今年行情不错,平均价格比往年高出五成,产量与往年相差无几,种植户的收入必然会增加。“我的基地上种植了82亩萝卜,走高端市场,不仅在省内各大城市销售,还已经打通了北京等一线城市的市场。”于斌说,高端萝卜的价格变化不大,每个是5元—10元,卖得非常好。

  外围市场不断增大

  市农业局工作人员表示,潍坊萝卜的产地主要集中在寒亭固堤和潍城夏庄,秋季以来,我市并没有出现大范围恶劣天气,因此萝卜产量没受到明显影响,与往年差不多。价格的变化,应该与市场需求有一定关系。

  于斌说,经过多年的打造,潍坊萝卜已小有名气,以前萝卜是在潍坊市场销售,这两年很多外地客商慕名而来预订萝卜。“潍坊萝卜的种植面积变化不大,但打造出了自己的品牌,省内、国内甚至国外市场在不断扩大。”于斌说,今年外地市场需求很大,很多水果店里都有潍坊萝卜销售。

  另外,随着电商的发展,农产品深受市场青睐。很多年轻种植户一边开着实体店,一边在网上卖。“过去网上销售萝卜,担心运输时间长,会出现品质下降的问题。现在这些问题都解决了,客户在网上购买,也可以品尝到地道的潍坊萝卜。”于文杰说。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