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有了始发列车 坐着"潍坊号"直接到北京

2018-11-14 09:37:00    作者:邓永杰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潍坊进入火车时代已有百年历史,一直以来作为一个“过路站”存在着,直到2016年7月1日,“潍坊号”的正式开通,标志着潍坊有了第一班始发列车。“潍坊号”的开通,不仅方便了市民出行,而且提升了潍坊的城市形象。

  潍坊进入火车时代已有百年历史,一直以来作为一个“过路站”存在着,直到2016年7月1日,“潍坊号”的正式开通,标志着潍坊有了第一班始发列车。“潍坊号”的开通,不仅方便了市民出行,而且提升了潍坊的城市形象。

2016年7月1日,“潍坊号”列车始发,旅客有序进站上车。(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张驰

 

  2016年7月1日,“潍坊号”列车始发,旅客有序进站上车。(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张驰

  “潍坊号”让潍坊有了始发列车

  11月11日,在潍坊火车站,乘客来来往往。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更多人出行选择乘坐高铁。近年来,途经潍坊的高铁逐渐增多,方便了广大市民的出行。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穿过检票通道来到月台,寒风中,潍坊火车站主任值班员苏其颜在维持着秩序,送走了一拨又一拨乘客。今年49岁的苏其颜2001年从部队转业来到潍坊站,在18年的工作中,让他最为自豪的就是见证了“潍坊号”列车的诞生。

  苏其颜拍了拍身上的尘土,将话题转到了2016年7月1日,这一天是潍坊火车站所有工作人员难忘的日子,G176次“潍坊号”于当天早上7时32分从潍坊出发,前往北京南站。

  “这天,几乎所有的工作人员早早来到火车站,为这班始发车做着各项准备,忙碌中透露着喜悦之情。”苏其颜告诉记者,虽然潍坊从2007年就进入了动车组时代,但没有一班车是从潍坊始发的。直到这一天,“潍坊号”成为第一班从潍坊始发的列车,更是第一班从潍坊始发的高铁,从此潍坊成为了始发站,因此,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苏其颜在维持秩序。记者 邓永杰

 

  苏其颜在维持秩序。记者 邓永杰

  承载潍坊元素,宣传推介潍坊

  苏其颜告诉记者,列车运行图调整后,上午7时32分前后正好是列车间隙时间。另外,这个时间比较符合乘客出行规律,上午11时多就能到达北京南站。因此,“潍坊号”选择这个时间出发,对于潍坊市民来说是非常方便的。

  “潍坊号”除了给市民出行带来方便外,还承载了重要意义。“G176次列车以潍坊命名,向沿线城市宣传了潍坊。坐着‘潍坊号’进京,作为每一名潍坊人,都会感到骄傲。”苏其颜说。

  “潍坊号”为长编组16节车厢,定员1005人。列车上有众多潍坊元素,其中车身媒体、小桌板、头枕片、展板、广播、LED显示屏、车门玻璃贴、行李架车贴等八大媒体形式为主要载体,全方位宣传推介潍坊城市品牌,并借助列车对沿线城市的影响力,提升潍坊的知名度及关注度。

  “潍坊号”的通车,让潍坊高铁进入了一个新时代,潍坊火车站不仅硬件服务能力改善了,而且在软件服务上也得到了空前提高。“火车站的人流量比较大,为了给乘客提供更多便利,提升城市形象,我们开展了志愿服务,比如帮助老人和行动不便的乘客进站等。”潍坊火车站的工作人员介绍,随着工作深入,“潍坊号”列车上的服务也在不断提升,塑造潍坊的良好形象。

  方便了市民乘车,畅通了区域联络

  一直以来,潍坊站是一个“过路站”,市民出行乘坐的列车都是外地驶过来的。“如果市民到潍坊以西的城市,一般都是乘坐从青岛、烟台等地始发的列车,平日购票还比较轻松,可是到了节假日,票源就会紧张。”苏其颜说,“潍坊号”来之不易,当时为缓解潍坊至北京火车客票的供需矛盾,在市委市政府的推动下,青岛西车务段潍坊站积极协调配合,与济南铁路局就开通潍坊至北京南高速动车组列车达成共识。

  在运行的两年多时间里,“潍坊号”将潍坊和北京紧密联系在一起,进一步加强了两地之间人员、经济的交流。“自‘潍坊号’开通以来,在京人员可以直接乘坐该列车到达潍坊,缩短了时间,提高了效率。”苏其颜说。

  此外,“潍坊号”的运行进一步畅通了潍坊与京津冀、黄三角区域的联络通道,对于潍坊融入区域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同时对于打造鸢都旅游度假城市,促进我市经济发展都起到积极作用,推动了我市“四个城市”建设。

  11年间途经潍坊列车增加70多对

  潍坊是我国最早开通铁路运输的城市之一,铁路史已有100多年,见证了潍坊近现代来经济社会的发展。进入21世纪后,潍坊铁路事业进入了发展新时期,其中在2006年9月8日,胶济铁路电气化改造全面竣工,新铁路时速高达200公里,济南至青岛的旅行时间由过去的4个多小时缩短为2个多小时。2016年7月1日开通的“潍坊号”,打破了潍坊没有始发列车的历史。

  苏其颜告诉记者,2007年4月18日,胶济铁路开行的第一趟“和谐号”经过潍坊站,标志着潍坊进入“动车组”时代。随着潍坊以及整个山东半岛经济的快速发展,经过我市的列车逐渐增加,从2007年的28对增加了到了2018年的103.5对。另外,前往北京方向的列车同样逐年增加,其中动车组、高铁达到了19对,另外还有1对特快列车、2对快速列车。

  为进一步满足市民外出选择的需求,2018年11月13日,潍坊站增开了三对省内始发终到动车,这样就有4班列车从潍坊发出。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