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件堆如山派送小哥连轴转 望潍坊市民能体谅

2018-11-13 09:39:00    作者:赵春晖 周晓晴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双11”购物狂欢过后,紧跟着的就是快递的收发高峰期。11月12日,记者走访城区几家快递企业看到,“双11”刚过,他们已忙得脚不沾地。为应对快件收发高峰期,不少快递公司依然在招兵买马。另外,记者从市邮政管理局了解到,预计全市的派件高峰期将出现在13日。

  “双11”购物狂欢过后,紧跟着的就是快递的收发高峰期。11月12日,记者走访城区几家快递企业看到,“双11”刚过,他们已忙得脚不沾地。为应对快件收发高峰期,不少快递公司依然在招兵买马。另外,记者从市邮政管理局了解到,预计全市的派件高峰期将出现在13日。

 

  城区一家快递公司分拣中心的工作人员正在分拣堆积如山的快件。本报记者 张驰

  招临时工缓解用工紧张,新购营运车辆

  11月12日早上6时许,记者来到潍坊申通快递有限公司看到,几个分拣场地内都灯火通明,数十名工作人员正忙着分拣快件。还没到派件高峰期,但等待分拣的快件已经堆起一座座小山,不停地有快递员载着满满一车快件行驶出去。据工作人员介绍,能明显感觉出来,当天快件的进出量比往年同期高不少,但是由于准备工作充足,没有产生快件积压。

  记者随后探访了顺丰、中通、圆通、韵达等几家快递企业,目前高峰期还没到来,但这些企业的快件收发量都在攀升,员工们都在马不停蹄地分拣、派送。

  在潍坊申通快递有限公司,当天还不时有人来面试。申通快递相关负责人沈建文说,为应对“双11”,他们除了保证常规人员配备外,还特意招聘了300余名临时工,就怕高峰期人手不够。

  潍坊顺丰速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双11”之前,他们就通过招聘快递员、引进临时工等方式补充人员。“双11”期间,将采取“一拖一”快递员亲戚朋友来帮忙、灵活派遣人员,即外包人员、三线职能团队支援等形式增加近500名一二线储备人员。“我们公司管理岗位的人员,在‘双11’期间,都要下一线帮助快递员进行快件的收取和派送”。该负责人说,在车辆配备方面,潍坊顺丰通过与车辆外包商签订合作协议等方式,在原有的基础上增加储备44台营运车辆,保障潍坊地区快递时效。

  延长派送时间,望市民体谅快递员辛苦

  当天,记者从市邮政管理局获悉,11月12日开始,我市的快件进出量均出现大幅度攀升。从目前来看,今年“双11”期间进出总量将再创新高,同期增幅可能会超过100%,派件最高峰预计出现在13日。

  为防止出现爆仓,城区各大快递企业都延长了派送时间,这意味着市民可能会在晚上接到快递员的电话或短信。潍坊申通从9月开始,他们就增加了三派业务,一天三次派送快件,只要是当天下午5时以前来的件,当天立即分拣,力求当晚派送完毕。快递员将从晚上6时开始加班,一直工作到晚上9时。

  潍坊顺丰同样推出了此类举措。“以往我们的快递员晚上6点之后就不派件了,但‘双11’期间,我们会增加一个晚上6点到9点的派送时段。”潍坊顺丰相关负责人说,“双11”期间,他们会为快递员提供补给、慰问等多样式的员工关怀,“快递员要可能工作到晚上9点以后,希望广大市民理解一下他们的辛苦,给他们一个微笑或说一句体谅的话”。

  当天,记者采访了解到,城区多家快递企业都不同程度地延长了送件时间,以求能尽快把快件送到市民手中。

  业务量大竞争激烈,涨价之路难走通

  电商一片繁荣,快递业一片忙碌,可直到目前,快递业依旧没有摆脱被电商“牵着鼻子走”的窘状。要想不被市场淘汰,快递企业就必须不断进行软硬件设施升级,利润空间非常小。

  记者调查得知,2007年以前,快递行业做起来很容易,那时主要客户是传统的商业客户,快递业的利润也高。2007年后,电商逐渐兴起,直到2010年,快递业依然是盈利的。可自2011年开始,电商迅猛发展,快递业在猝不及防的形势下被迫“卷”了进来,业务量呈几何倍数增长,可真正赚的钱却屈指可数。

  去年几大快递企业酝酿了一次涨价,但涨幅非常小,今年没再涨价,主要原因就是竞争太过激烈。为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及适应业务量的增加,各大快递企业都在不断增加成本投入,不断对基础设施和硬件设备进行升级,唯独不敢轻易涨价。

  有业内人士说,最近这些年,电商发展速度太过迅猛,电商发货以后,从运输到末端派送等主要环节全都要靠快递,这就对快递业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直接推动了快递业的升级。而且这种升级是全面的,牵扯到场地建设、行业标准、服务质量等,这实际上都需要投入巨大成本,和快递企业的收入并不成正比。

  为走出自掏腰包还亏本赚吆喝的窘境,部分快递企业也开始想办法自救。既然不能通过打价格战来抢市场份额,就只能通过提高物流效率来占得先机。物流速度的加快,是快递企业背后的不断升级。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的加持下,将快件量的预测提升至城市、行政区,甚至每一个派送网点、每一个快递小哥,实现更合理、高效的整体资源配置。在基础运力协调储备上,发挥多元化运力优势,为市民提供高品质的快递物流服务。

  新闻延伸

  “双11”当天我市揽收件同比增长36%

  11月12日,记者获悉,根据市邮政管理局邮政业安全中心数据显示,“双11”当天,全市揽收件量达到161万件,同比增长36%,居全省第4位,投递量达到82万件,同比增长62%。

  其中,揽收快件量超过20万件的有高密市、奎文区、寒亭区,最高为奎文区达到26万件;派送业务量超过10万件的有寿光市和奎文区,最高为奎文区12万件。

  市邮政管理局邮政业安全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随着本市消费者“双11”期间下单陆续到货,接下来一周左右时间,全市揽收业务量将呈下降趋势,派送业务量会迅速攀升,预计11月13日快件派送业务量将达到高峰。

  目前,我市各寄递企业按照旺季服务保障方案,增加设备、人员和车辆,不断提高各环节的工作效率。市邮政管理局将密切关注快件流量动态,加强监督指导,确保全市寄递行业切实完成旺季服务保障任务。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