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雪后,潍坊菜价“涨”字当头

2018-01-23 09:58:00    作者: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1月22日,潍坊迎来一场久违的降雪。同时,潍坊最低气温降至-7℃,标志着一次大范围降温过程的到来。在潍坊市潍城区西关街道的一处重要的农贸市场——西园街市场,记者发现,由于气温骤降,不少固定摊位早早地便闭门谢客。不仅在售的蔬菜品类大幅减少,而且部分蔬菜的价格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

  一场雪后 潍坊菜价“涨”字当头

  在西园街与友爱路交叉口东侧,原先熙熙攘攘的农贸市场,在降雪过后却是一片冷清。“太冷了,不少摊贩挨不住冻,不到中午就走了。”一位出售海鲜的商贩告诉记者,“有的蔬菜怕冻,所以一看天不好,只能收摊走人。”记者了解到,该市场的商贩都属于露天销售,缺少必要的防风保温措施,一旦降雪刮风,很少有人能在酷寒中坚持下来。“通常青叶类蔬菜受降温影响较大,一旦室外温度降至零度以下,往往会影响蔬菜品相。”一位准备收摊的商贩告诉记者,“来买菜的人也少了,所以与其把菜冻坏了,不如改天再来。”

  除了天气条件较差导致贩卖蔬菜的商贩锐减之外,一些原本供应紧缺的蔬菜,在降温之后价格更是一路高升。一位出售青椒的商贩告诉记者,他这里最好的青椒能卖到7元以上。“品相差一点的5块钱一斤,好的要7元,不讲价。”他告诉记者,“今天市场上卖青椒的更少了,这价格比昨天能多卖近1元。”由于商贩减少,缺乏市场竞争,偌大的农贸市场中,蔬菜价格均出现不同程度上涨,而青椒仅是售价较高的“紧俏菜”之一。同时,香菜、黄瓜、西红柿等日常蔬菜单价普遍涨到3元以上。市场上仅有白菜等少数品种的蔬菜单价在1元以下。

  产量运输均受影响 菜价短期难回落

  潍坊菜价为何在短时间内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记者通过咨询物价部门获悉,降雪不仅造成了冬季农作物产量大幅下降,而且还增加了运输成本,延长了运输周期,从而变相地提高了蔬菜价格。在气温较低的情况下,大棚蔬菜的种植收到了不利影响,产量较以往下滑;同时,雪天路滑,大宗蔬菜较易往往会出现“运输难”和“运输贵”两大难题。加上天气寒冷导致市场商贩数量减少,进而导致菜价出现随机性上涨的现象。

  据气象部门预计,本周潍坊将迎来寒潮,最低气温将保持在-9℃左右。在气温暂无法回升的情况下,潍坊的菜价不排除继续上涨的可能,同时在短期内当地菜价暂不会明显回落。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