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滨海公安分局“四项措施” 夯实基层基础工作

2017-07-27 15:07:00    作者:张坤 袁方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近年来,潍坊滨海公安分局大家洼派出所紧密围绕打造“平安滨海”的总体要求,围绕三实管理、线索摸排、矛盾化解、巡逻防控、安全监管等重点工作,积极创新社区警务运作模式,努力夯实基层基础,打造精品社区警务。

  大众网7月27日讯(记者 张坤 通讯员 袁方)近年来,潍坊滨海公安分局大家洼派出所紧密围绕打造“平安滨海”的总体要求,围绕三实管理、线索摸排、矛盾化解、巡逻防控、安全监管等重点工作,积极创新社区警务运作模式,努力夯实基层基础,打造精品社区警务。
  一、打造宣传阵地,提高群众安全防范意识。派出所立足辖区实际,主动打造固定宣传阵地、流动宣传阵地及网络宣传阵地,依托村居委会宣传栏、企事业单位公示栏,创建“社区安全防范宣传栏”,定期张贴警情通报、防范提醒、消防安全等各类宣传材料,利用33个村居的LED显示屏,在居民上下班期间连续滚动播放相关宣传资料,不定期开展流动人口走访、社区民警赶大集、警民相约警务室等宣传活动,悬挂横幅、展出展板、接受群众咨询;今年来,大家洼派出所主动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开展安全防范知识讲座23余次。同时,积极利用网络平台,打造多种形式的网上宣传阵地,通过警务QQ群、社区微信群、警务微博、家校通平台等向辖区群众发布预警提示、防范新型犯罪手法等内容,进一步拓宽联系群众的渠道,积极推广滨海公安微信公众号,让群众更直观的了解公安工作,增强群众的认知、认可和满意度。
  二、依靠社会力量,群防群治整合社会资源。大家洼派出所在原有专职巡逻队伍的基础上,首先依托78个警务助理、网格员成立了义务巡防队,进一步发展壮大并规范了群防群治力量。工作中,要求各警务助理、网格员在派出所民警巡逻的基础上,错时安排各自的巡逻时段、路段,与派出所值班巡逻队伍互为补充,确保全覆盖、无盲点;同时,警务室民警积极指导村居小区物业保安、企事业单位内部保卫力量启用巡更点开展巡逻,不断强化治安防控,形成点、线、面结合,形式灵活多样的治安防控网络。除此之外,派出所还将辖区沿街门头从业人员、特种行业从业人员等吸收为社会面信息收集的信息员,注意关注闲散可疑人员,扩大信息来源,掌握治安动态。今年以来,通过群防群治力量获得深入有效的治安信息67条,破获案件12起,更好地为开展防范打击提供了精确优质服务。
  三、落实各项检查,立足技防服务警务实战。大家洼派出所积极响应分局号召,在开发区的大力支持下,在辖区内全面推广沿街门头“萤石云”、村居委会“小天网”等工程,派出所民警定期对辖区所有场所安装的监控进行检查,详细统计各监控型号、保存时限,重点检查其运行是否完好有效,圈定监控盲区,及时调整探头方位,使视频监控设施的安装尽可能贴近实战需要、为实战服务,切实保障已安装的视频监控设施真正发挥应有的功能和作用。截止目前,大家洼派出所辖区共有600余家行业场所安装了“萤石云”,实现了辖区剧毒单位、特种行业、娱乐场所、烧烤摊点视频监控全覆盖;同时,辖区村居“小天网”工程也已全部完工,33个行政村无缝隙覆盖,为侦查破案提高了更为有力的后续保障。今年上半年,大家洼派出所通过监控等技防施设破获各类案件80余起。
  四、强化三实管理,努力消除源头矛盾诱因。大家洼派出所始终坚持开展“大走访”活动,详细采集实有人口、实有房屋、实有单位等“三实”信息,通过走访进一步加强流动人员出租房屋管控、重点人员管控及行业场所管控。定期开展流动人口清查,建立出租房屋档案,每季度对出租房屋进行一次检查,按照来有登记、走有注销的原则,确保流动人口居住信息鲜活有效;对重点人员做好梳理、管控工作,注意重点人员的思想认识、关注其交往对象是否正常;帮助重点人员解决生活困难、消除抵触情绪,积极教育引导。同时,加大对公共娱乐场所、特种行业、治安重点单位等重点场所的检查力度,通过检查,督促其完善安全防范措施,对存在的问题和隐患,及时下达整改通知书,责令当场或限期整改,坚决堵严防范漏洞,不给违法犯罪嫌疑人以可乘之机。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