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号子摇身一变成油耗子 潍坊滨海公安破获盗油案

2017-07-27 15:04:00    作者:张坤 袁方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2017年4月23日滨海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接到报警,辖区内某石化管道物流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报警称,有人在黄维输油管道上用打孔方式盗窃原油。经询问,当天输油管道巡视工作人员在巡视时发现一辆厢式货车停放在黄潍输油管道沿线的路上十分可疑,仔细查看,在车辆前方100米处确实发现有盗油阀和连接快速软管,又在附近查巡一番未发现可疑人员,遂报警。

  大众网7月27日讯(记者 张坤 通讯员 袁方)2017年4月23日滨海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接到报警,辖区内某石化管道物流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报警称,有人在黄维输油管道上用打孔方式盗窃原油。经询问,当天输油管道巡视工作人员在巡视时发现一辆厢式货车停放在黄潍输油管道沿线的路上十分可疑,仔细查看,在车辆前方100米处确实发现有盗油阀和连接快速软管,又在附近查巡一番未发现可疑人员,遂报警。
  刑警大队办案民警接到报警后迅速启动合成作战机制,办案民警立即赶赴现场。技术员对案发现场进行了细致勘查,尤其是对可疑厢式货车进行封存和物证提取,并送检市局刑事技术实验室。信息中心民警调取附近路口监控,对嫌疑车辆信息展开研判。后经查实该厢式货车的车牌为套牌,无法查到车主信息。通过视频监控查看厢式货车的轨迹信息,通过沿途高速卡口信息、车辆称重信息等,追踪嫌疑人线索。综合研判最终确定嫌疑人共有4人,作案时,4人驾驶一辆现代轿车和现场遗弃的白色箱货从东营到滨海区黄潍输油管道末站4.7公里处盗窃原油。
  无奈线索有限,一直无法确定嫌疑人身份。直至6月份市局刑事技术实验室检验出结果,信息比中上一名前科人员李某。李某是滨州博兴县人,有盗窃原油前科,查看照片信息与高速卡口照片对比后,确定李某为其中一名嫌疑人。核实其身份后,通过视频监控及大量走访摸排情况,进行汇总研判确定了其大体位置,抓捕组民警于6月底赴滨州博兴县实施抓捕,于当天在滨州某医院将犯罪嫌疑人李某抓获。经审讯李某交代了伙同东营籍赵某、巴某、孙某来我区采用打孔方式盗窃原油的犯罪事实。办案民警联系另外3名犯罪嫌疑人作规劝自首工作,在强大的法律震慑下,在政策的感召下,在办案民警的细致工作下,最终另外三名另外3名犯罪嫌疑人均来到刑警大队投案自首。
  经审讯,4名犯罪嫌疑人是病友,彼此认识后想一起赚点钱,想着盗窃原油再倒卖不难操作,赚钱也快,最终联系商定结伙盗窃原油,当起了油耗子。4人约定在东营聚合,晚上由巴某驾驶一辆轿车载着赵某和孙某,李某驾驶一辆厢式货车,分别驾驶车辆从东营到潍坊滨海输油管道处盗油,在滨海区黄潍输油管道末站4.7公里处用打孔方式将地下的输油管道打孔,再外接盗油阀和软管盗取原油。盗取完做适当隐蔽后便两人驾驶轿车,两人驾驶厢式货车返回东营。自2017年4月初到被发现已经成功在此处盗取了4次,共盗取原油14吨,造成该石化管道物流有限公司损失5万余元。由于储油罐较大,原油输进厢式货车的油罐需要四个小时,4人在四处望风等待,案发当天是4人第五次在此处盗取原油,望风的孙某和赵某发现有巡视人员经过,4人因惧怕被抓便将厢式货车遗弃在现场,急忙驾驶巴某的轿车逃跑了。
  目前,李某、赵某、巴某、孙某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此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