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潍坊代表团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和省高院省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3-01-18 09:15:44 来源: 潍坊市广播电视台 作者:

  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潍坊代表团审议

  省人大常委会和省高院省检察院工作报告

  李兴钰张海波刘运参加审议

  1月15日至16日,参加山东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潍坊代表团认真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和省高院、省检察院工作报告。省侨联主席、中国侨联副主席(兼职)李兴钰,省工信厅厅长张海波,市委副书记、市长刘运,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苏立科,市领导高峰、王兆辉,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孟祥刚,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敬艳参加审议。

  李兴钰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言简意赅,内容实、站位高,用成绩和事实说话。省“两院”工作报告旗帜鲜明讲政治,展现了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司法公信力、为山东发展保驾护航的履职成效。我完全赞同。建议省“两院”推动解决老百姓信“访”不信“法”的问题,强化职务领域犯罪预防工作,增加开放日次数和内容。

  张海波代表说,省“两院”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体现了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工作成效实,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在经济发展、科技创新、美丽山东建设等方面,体现了强有力的服务保障职能;未来思路清,对强化政治建设、走好法治道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等工作,作了系统全面安排,任务明确、措施有力。我完全赞同。建议省“两院”在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中心大局、践行以人民为中心、提高执法效率上更有作为,以高效能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

  刘运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内涵丰富、务实简练,总结工作实事求是、客观全面,部署任务目标明确、措施得力,呈现了讲政治旗帜鲜明、讲大局紧扣中心、讲担当为民谋利、讲法治积极作为、讲质效提升能力的显著特点,展现了围绕全省工作大局、加快现代化强省建设的人大担当、人大作为,是高举旗帜、彰显法治、展现担当、凝心聚力的好报告。省“两院”工作报告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省委工作安排,牢牢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根本原则,贯穿了全面依法治国的部署要求,体现了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大局意识、深厚的为民情怀、鲜明的创新精神和过硬的责任担当,是充满法治精神、坚定法治信仰、展现法治力量的好报告。我完全赞同。建议省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强化对立法工作的指导支持,不断提升立法工作水平,增强立法整体实效。省“两院”在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推动宪法宣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等方面,积极探索创新实践,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苏立科代表说,常委会工作报告总结工作全面客观,分析问题实事求是,部署工作重点突出,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展示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责任担当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政治自觉,是主题鲜明、彰显法治、务实创新、履职尽责的好报告。省“两院”工作报告以数据和案例说话,突出法治建设鲜明主题,顺应全面深化改革新要求,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完全符合习近平法治思想,符合高质量发展思路要求。我完全赞同。建议省“两院”继续加强队伍建设,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

  高峰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民生情怀浓,总结成绩客观全面、实事求是,部署工作紧扣大局、思路清晰,体现了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的积极贡献。省“两院”工作报告突出体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政治站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政治品格、捍卫公平正义的政治担当、为民司法的真挚情怀、全面从严加强自身建设的革命精神,安排部署工作方向明确、切实可行,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我完全赞同。纪检机关将与审判检察机关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齐心协力把新时代反腐败斗争推向深入。建议省“两院”发挥好身边反面案例警示作用,自觉接受监督特别是党内监督,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

  王兆辉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内涵丰富,充分体现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是政治站位高、履职成效好、时代气息强、为民情怀浓的好报告。省“两院”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翔实到位,安排工作重点突出、思路清晰,展现了主动履职担当、维护公平正义、践行司法为民取得的丰硕成果。我完全赞同。建议省“两院”不断创新和拓宽接受司法监督的有效途径,以监督促整改,更好维护公平正义。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大会精神,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高效能履行法定职责,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作出人大贡献。

  孟祥刚代表说,省高院工作报告政治站位有高度,服务大局有深度,司法为民有温度,创新发展有亮点,队伍建设有强度。我完全赞同。潍坊法院系统将持续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服务大局、保障民生福祉、严格公正司法、改进纪律作风,为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社会环境和服务环境。

  张敬艳代表说,省“两院”工作报告系统总结服务大局、为民司法、助推平安山东建设、推进高质量发展作出的贡献。我完全赞同。潍坊检察系统将把工作着力点放在推进司法理念现代化和化解矛盾上,通过办案发现隐藏在案件背后的深层次问题,促进防范相关案件多发高发,为推进社会治理提供参考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