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长李晓红来潍调研

2022-11-20 22:48:53 来源: 潍坊融媒 作者: 张磊 付凯 王晓光

  11月20日,中国工程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晓红来潍调研科技创新工作,参加潍柴集团全球首款本体热效率52.28%柴油机、54.16%天然气发动机重大创新成果发布暨T?V颁证仪式。副省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凌文参加并致辞;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钟志华、邓秀新,省科技厅厅长唐波陪同;市委书记江敦涛,山东重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市领导杨建华、狄波参加有关活动。

  李晓红一行深入潍柴集团产品试验测试中心、二号工厂、潍柴动力科学技术研究总院,详细了解企业技术研发、产品测试、产品体系和生产经营等情况,对潍柴集团科技创新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勉励企业坚守初心、坚守主业,继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在技术创新、产品研发、工艺优化等方面再接再厉,持续提升产品科技含量,以创新开拓新空间、实现新发展。

  李晓红对潍柴集团发布重大创新成果表示热烈祝贺,对广大研发工作人员表示衷心感谢。他说,近年来,潍柴集团在山东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潍坊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令人振奋、令人敬佩。中国工程院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大服务支持力度,全力帮助地方和企业加强科技创新、加快高质量发展。

  凌文在致辞中说,希望潍柴集团以新产品发布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重要要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努力在创新发展中取得更大成绩,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仪式上,谭旭光汇报了产品研发情况;国际权威检测机构德国T?V南德意志集团为潍柴集团颁发了认证证书。据了解,本次新产品发布标志着潍柴集团在柴油机和天然气发动机热效率领域实现了新的重大突破。其中,本体热效率52.28%柴油机是潍柴集团连续第3次刷新全球行业纪录;天然气发动机本体热效率全球首次突破54.16%,一举成为热效率最高的热力机械,更是对全球内燃机行业的一次革命性颠覆。

  特约记者:张磊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付凯/文 王晓光/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