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暨潍坊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迎接国家级评估动员会议召开

2022-09-16 19:51:23 来源: 潍坊融媒 作者:

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暨潍坊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迎接国家级评估动员会议召开,强调

把历史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文化价值优势

推动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工作再上新台阶

  9月16日,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暨潍坊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迎接国家级评估动员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主任江敦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主任刘运主持会议;市领导杨建华、狄波、刘玉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工作情况汇报,审议了《潍坊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关于进一步加强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等历史文化资源保护管理的通知》、《关于做好潍坊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迎接国家级评估各项准备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市文旅局和坊子区、奎文区、潍城区、寒亭区分别作了口头或书面发言。

  江敦涛在讲话中指出,历史文化是一座城市极具价值的宝贵资产。争创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增强全民历史文化自信的重要举措,是推动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重要契机,是打响潍坊文旅融合发展品牌的重要平台,是提升城市影响力吸引力的重要品牌,对于传承历史文脉、涵养文化底蕴、增强文化自信,对于加力文化赋能、提升城市能级活力、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对于提升城市知名度、美誉度、辨识度,对于激发广大市民对城市的自豪感和发展城市的使命感责任感,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江敦涛强调,要围绕加力文化赋能,以争创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为抓手,坚持保护与开发相协调、融合与创新相结合,进一步做好文化本身“挖掘阐释、传承弘扬”,遗址遗迹“保护管理、提升利用”,文旅融合“龙头带动、以旅弘文”三篇文章,创特色、塑优势、树品牌,把争创过程变成保护利用历史文化资源的过程,把历史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文化价值优势。

  江敦涛指出,争创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工作,标准高要求严,时间紧任务重,要严实责任链条,强化资源保障,砥砺工作作风,营造浓厚氛围。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拧紧螺丝、上紧发条,以志在必得的信心、创则必成的决心,高质量高效率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确保顺利通过评估验收,为潍坊这座城市再添新的荣耀。

  刘运就会议贯彻讲了意见。他强调,争创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意义重大,机会难得。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把争创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摆在城市能级提升的重要位置,提高认识抓推进,聚焦问题抓提升,压实责任抓落实,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拿事当事、认真较真、尽职尽责,全力以赴做好名城争创各项工作,交出一份人民满意的答卷。

  特约记者:郭又铖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贺德良/文 王晓光/图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