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生态环境委员会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2022-09-15 21:57:33 来源: 潍坊融媒 作者:

全市生态环境委员会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补齐生态环境短板 聚力绿色低碳发展

坚决答好生态文明建设时代答卷

  9月15日,全市生态环境委员会全体(扩大)会议召开,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众志成城、拼搏实干,补齐生态环境短板,聚力绿色低碳发展,坚决答好生态文明建设时代答卷。

  市委书记、市生态环境委员会主任江敦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领导杨建华、吕珊珊、徐磊、陈端梅、滕双兴、鞠俊海及马清民参加会议。会上,通报了今年全市生态环保任务推进落实情况;市生态环境局、市发改委、市城管局、奎文区、寿光市作了表态发言。

  会议指出,生态环保既是民生问题,也是发展问题,更是政治问题,是我们必须扛起的责任担当。抓好生态环保工作,是旗帜鲜明讲政治、落实“国之大者”的内在要求,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是提升城市竞争力、增进民生福祉的必然选择。要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坚定扛起生态环保的政治责任,用实际行动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深化生态赋能,全力推进减污降碳、绿色转型,以良好生态培植发展优势。要站在对城市未来发展负责、对老百姓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的角度,坚定不移守护好蓝天白云、绿水青山,让生态成为城市最靓丽的名片。

  会议强调,要坚持标本兼治,坚决打好生态文明建设四大战役,推动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根本性好转。要聚力打好结构调整攻坚战,突出抓好产业结构调整、能源结构调整、交通运输结构调整、农业投入结构调整四个专项行动,坚定不移深化“四减四增”,加速绿色低碳发展。要聚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大气、水、土壤污染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深度治理重点工业、燃煤、机动车、扬尘等大气污染源,严格规范管理涉VOCs排放企业,加力推进“两清零、一提标”污水治理工程和渤海综合治理攻坚,强化农用地、建设用地等土壤环境管理,推动全市生态环保水平整体提升。要聚力打好环境问题歼灭战,坚决摒弃过关思想和松懈情绪,对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要从严从实整改,注重举一反三,扎实做好督察整改“后半篇文章”。要聚力打好生态环境安全稳定阵地战,系统开展隐患排查,强化危险废物规范管理,切实做好应急准备,坚决守牢生态环境安全底线。

  会议要求,要突出协同发力,大力推行“全员环保”,压实党委政府属地责任、职能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和广大群众的社会责任,构建齐抓共管、广泛参与的“大环保”工作格局。要铁腕实施“刑责治污”,深化环保执法司法协同联动,对环境违法行为坚持“严标准、强执法”,始终保持高压威慑态势。要全面提升“落实之效”,以铁的作风抓落实,以能力提升保落实,以督导考核促落实,努力建设更生态、更美丽、更宜居的高品质城市。

  特约记者:王富强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付凯/文 王晓光/图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