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问政潍坊

诸城市委书记陈汝孝:实现转型跨越发展新突破

2012-02-15 09:07:00    作者:赵松刚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陈汝孝 诸城 十二五 民生 生态
[提要]围绕“争当全省县域经济排头兵,跻身全国百强县市30强”这一目标,2012年,诸城将全力推进内涵式增长和转型跨越发展。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8%;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税均增长18%;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3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8%;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2%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4‰以内;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12%和13%;完成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刚性目标。

 

诸城市委书记陈汝孝


  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重要一年,以“中国龙城”而闻名的潍坊市诸城市,在2011年取得骄人的成绩后,又将以怎样的姿态迎接崭新的2012年呢?
  14日,诸城市委书记陈汝孝接受本报记者专访表示,面对新的开始,诸城将深入贯彻潍坊市党代会和人大、政协“两会”精神,牢牢把握主题主线,突出项目建设,加大科学投入,深化改革创新,推进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
  争当县域经济排头兵
跻身百强县市三十强

  陈汝孝表示,围绕“争当全省县域经济排头兵,跻身全国百强县市30强”这一目标,2012年,诸城将全力推进内涵式增长和转型跨越发展。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8%;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税均增长18%;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3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8%;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2%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4‰以内;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12%和13%;完成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刚性目标。
 
园区集聚龙头带动
蓝色引领城乡统筹

  2012年,诸城将把握“六个重点”开展工作。陈汝孝表示,首先要突出园区集聚,推动高端产业集群发展。积极构筑园区圈层发展格局,以高新区、经济开发区为核心层,以镇街特色产业园区为紧密层,以社区经济园区为协作层,打造全域一体、产业集聚、链式发展的园区经济新模式。
  陈汝孝表示,2012年,诸城将突出加快产业集聚,积极实施“3113”产业发展计划,提升汽车、食品、服装纺织三大传统优势产业,膨胀高端装备制造业,培育新材料产业,扶持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高端制造业集群。
  其次是突出龙头带动,推动主导产业链式发展。加快骨干企业膨胀,深入开展二次创业,培育一批旗舰型企业集团,争取年内过百亿元企业达到3家;选择100家高成长性企业进行战略培育,形成梯次发展格局。
  三是突出蓝色引领,推动新兴产业高效发展。深入对接青岛,坚持高端高质高效发展方向,以大项目为载体,加快整合陆海要素资源,谋求率先发展,着力打造蓝区建设示范区和半岛高端产业集聚区。培育做大蓝色产业,催生膨胀新兴产业。
  四是突出城乡统筹,推动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加快中心城区价值提升,积极推进旧城改造,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占比提高到32%。完善城乡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城区东部和西南部热源点,启动董家口疏港铁路规划建设,完成境内平日路改造工程,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
  五是突出文化强市,推动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培育壮大文化产业,加快潍水文化生态保护试验区、恐龙文化产业园等“一区五园”规划建设,设立文化建设专项资金,提高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集群化水平。
  六是突出质量效益,推动城乡经济协调发展。强化经济运行监管,健全完善分类预警机制,提高经济运行质量效益。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鼓励企业到境外投资发展。
 
民生保障均衡化
生态文明一体化

  推进民生保障均衡化、生态文明一体化、党建工作科学化,提升“三化”水平是诸城市在2012年工作的重点之一。陈汝孝表示,诸城将努力扩大城乡就业,新增城镇就业1.5万人,转移农村劳动力2.5万人。加快社会保障扩面提标,实现新型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全覆盖,逐步推进农村合作医疗与城镇居民医疗并轨,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
  其次,诸城将加强城乡环境保护,建成投用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推进城乡污水厂改造升级。强力推进节能减排,促进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全年实现节能5万吨标准煤。提升生态涵养功能,实施南湖生态区续建工程,确保顺利通过省级生态市创建验收命名。

强化金融财政支撑
强化科技人才支撑

  “五项支撑”是2012年推动诸城发展的一项重要措施。陈汝孝表示,首先要强化金融财政支撑。优化公共财政投向,搞好增收节支,引导和撬动更多的发展资金。实施“15345”金融创新工程,加大资本市场融资,探索商标专用权、存货等贷款质(抵)押方式,融资50亿元以上。
  另外,2012年,诸城要强化科技人才支撑,搭建高层次生产力平台发展。加强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积极筹办诸城工学院,培养技能型人才8000人以上。还要强化质量标准支撑。深入实施品牌战略,完善质量支撑体系。也要强化政策体系支撑。严格执行各项惠民政策,加大配套投入,确保落实到位。最后要强化改革创新支撑。项目化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实施50个市级年度改革创新项目,落实好综合配套改革任务。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
持续深化和谐创建

  陈汝孝表示,2012年,诸城要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按照项目化管理要求,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完善科学评价体系,引导和激励全市上下凝心聚力,当先进、争一流、创佳绩。持续深化和谐创建。以被列为全国社会管理整体创新典型培育地区为契机,进一步深化社会管理服务创新,以社区化为核心,以网格化为基础,以信息化为支撑,构建城乡一体化基层社会管理服务体系。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大力倡树勤于学习、善于学习,敢于负责、勇于担当,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密切协作、相互配合,一心干事、一身干净的作风,努力实现转型跨越发展新突破。

纪哲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