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问政潍坊

昌邑市委书记马跃启:建设富裕幸福滨海特色城市

2012-02-14 09:18: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昌邑 滨海 产业优化
[提要]滨海是昌邑实现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重中之重。马跃启说,“滨海的前途就是昌邑的前途,滨海的希望就是昌邑的希望,滨海的未来就是昌邑的未来”。2012年,昌邑将立足滨海空间、资源禀赋,放大蓝黄两大国家战略叠加优势,深入实施“滨海昌邑”战略,集聚要素资源,强力推进“工业园区建设、港口及临港物流园区建设、下营滨海新城建设、道路交通建设和滨海生态建设”五大战役,全力加快滨海开发建设,尽快升级为省级开发区,打造承载昌邑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最大平台和增量载体。

 

昌邑市委书记马跃启本报记者 孙国祥 摄

  2011年,昌邑在改善民本民生,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精神面貌等方面,尽现文明和谐的新气象。站在新的起点,昌邑将如何创新突破?
  12日,昌邑市委书记马跃启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2012年昌邑将抢抓蓝黄两大国家战略加快实施的重大机遇,努力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发展,加快建设富裕文明和谐幸福的滨海特色城市。

  全力以赴加快滨海开发建设
  滨海是昌邑实现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重中之重。马跃启说,“滨海的前途就是昌邑的前途,滨海的希望就是昌邑的希望,滨海的未来就是昌邑的未来”。2012年,昌邑将立足滨海空间、资源禀赋,放大蓝黄两大国家战略叠加优势,深入实施“滨海昌邑”战略,集聚要素资源,强力推进“工业园区建设、港口及临港物流园区建设、下营滨海新城建设、道路交通建设和滨海生态建设”五大战役,全力加快滨海开发建设,尽快升级为省级开发区,打造承载昌邑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最大平台和增量载体。
  马跃启说,要突破工业园区建设,加快完善下营、柳疃、龙池三个工业园区基础设施配套,搭建更加完善的项目落户平台。突出产业特色化、差异化发展,围绕滨海产业链的完善和关联企业的配套,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聚集一批龙头型、基地型和链条型项目,进一步完善滨海现代特色产业体系。
  在加快下营港建设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的同时,抓紧推进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力争尽快启动一期工程。规划建设临港物流园区,实施围海造地,拓展滨海发展空间。突破港口及临港物流园区建设。
  在谈及昌邑建设时,马跃启表示,要突破下营滨海新城建设,完善道路交通建设。完成下营小路改建工程的绿化、亮化,尽快启动疏港公路、疏港铁路、沿海公路、海青铁路、大莱龙铁路扩能改造等工程建设,构建更加便捷的滨海道路交通体系。
  谈到滨海的建设,就不得不提生态发展,马跃启表示,要突破滨海生态建设。严格节能减排、生态保护、集约用地等刚性约束,进一步提高落户项目质量。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和低碳经济,推进资源综合开发、高效利用,统筹发展生态农业、休闲旅游和现代渔业,全力打造绿色、生态、循环经济示范区。
 
  奋力实现产业优化提升的新突破
  马跃启表示,要坚持坚持高端高质高效的发展方向,进一步优化资源要素配置,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推动三次产业优化升级,全面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
  要高端化提升先进制造业,推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坚持工业强市战略不动摇,按照技术高新化、产品高端化的思路,大力实施提升五大传统产业、扶持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双五工程”,加快装备更新、技术革新和品牌创新,构建比较优势明显、规模效益突出的现代工业体系。传统产业要以昌邑石化公司、海天生物化工公司、浩信集团等龙头企业为带动,突出抓好技改投入、兼并重组、市场开拓等重要环节,进一步延伸链条,膨胀规模,提升水平。战略性新兴产业要集中力量重点突破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新医药、新能源汽车等优势领域,大力推动产业链条式组合、园区化布局、集群化发展,尽快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先导性、优势性产业。
  要品牌化做优现代农业,加快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以发展安全、优质、高效、品牌农业为目标,加快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再创农业发展新优势。加快标准粮田建设和高产技术推广,抓好千亿斤粮食增产规划建设项目建设。加强以农田水利建设和中低产田改造为重点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大力鼓励园区化种养,重点培育壮大苗木业、粮食、果品、特色蔬菜、食用菌、水产品养殖、畜禽养殖等7大示范园区。加快农业品牌化发展,做大特色产业,提高品牌效益。依法稳妥推进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推动农业龙头企业上档升级,积极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

  强力提升民生保障水平
  马跃启表示,要把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认真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努力使人民群众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切实提升民生保障水平。
  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潍坊市技师学院昌邑分院新校、潍水中学等工程建设,深入实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大力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推进中小学标准化工程建设,实现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要加快发展卫生事业。尽快开工建设市人民医院门诊病房综合楼,饮马中心卫生院、下营卫生院年内投入使用。深入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和医疗惠民行动,把村卫生室纳入基本药物制度实施范围,切实解决群众看病贵、看病难问题。
  要狠抓计生工作。进一步优化计生管理服务模式,实施强基固本、文明执法、优质服务、政策惠民四项工程,持续稳定人口低生育水平,继续保持潍坊市人口目标达标一等奖。
  要重视发展社会保障事业。全面落实就业再就业扶持政策,健全企业用工监测报告制度,保持就业形势持续稳定。稳步推进社会保险扩面工作,逐步实现“应保尽保”。健全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加快发展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逐步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和农村五保供养标准。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和农村危房改造,切实解决城乡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

纪哲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