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有正能量 | 列车上孕妇突发不适,王博见状挺身而出……

2023-09-13 21:18: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商梦茹

  大众网记者 商梦茹 潍坊报道

  9月13日上午,青州市人民医院的办公室工作人员王博收到了来自D6076次列车全体工作人员寄来的锦旗。感谢他几天前在列车上对突发不适的孕妇施以援手。对此,王博表示自己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不足挂齿。

  9月9日下午5时20分左右,王博从青州站出发,坐上了前往济南的D6076次列车。刚上车不久,他就在列车广播里听到了紧急寻医的消息。作为一名医院工作人员,王博条件反射般从位子上站了起来,随即从自己所在的7号车厢匆匆赶往求助人所在的4号车厢进行急救。

  求助人王女士是一名孕妇,在列车行驶过程中身体突发不适,遂向列车员求助。“当我赶到的时候,我发现她全身无力,手捂着肚子,额头上满是汗珠。”王博说道。于是他仔细观察孕妇的症状,并询问其怀孕周期与是否出现流血情况。经询问得知,王女士今年38岁,怀孕6个半月,因为是高龄产妇,所以在爱人的陪同下前往济南的医院进行检查。

  了解情况后,王博分别与青州市人民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冯莉和超声科副主任刘晓云取得联系,进行电话会诊后,推断王女士出现了早产迹象。因为列车上医疗条件有限,王博建议尽快在具备医疗条件的车站紧急送医治疗。

  起初,王女士坚持要前往济南的医院进行检查,听王博为她详细讲解了实际状况后才打消了这个念头。列车工作人员立即向上级客运调度部门报告情况,请求在下一站——淄博站紧急送医。前往淄博站的路途中,王博一直守护在王女士的身边,并引导其深呼吸、平复心情。

  列车到达淄博站后,王女士突然呕吐不止、腹痛难忍、无法行动。王博见状迅速帮助列车工作人员将王女士扶上轮椅,并合力在狭窄的过道间将其抬下了列车。据悉,王女士身体状况现已平稳良好。

  “我感觉这就是我应该做的,作为医院的工作人员,遇到了这种情况就要挺身而出,这件小事不足挂齿。”王博在接受采访时说道。据了解,今年是王博在医院工作的第10年。十年间,王博在每一个需要他的时刻都挺身而出,用真诚和耐心,温暖着身边的人。

  (部分图片来自: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淄博车务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