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有正能量 | 坐轮椅为学生上课,张雪莲用爱与责任托举祖国未来

2023-06-02 19:16: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邵梓浩 商梦茹

  大众网记者 邵梓浩 通讯员 商梦茹 潍坊报道

  “同学们看黑板,认真鉴赏一下这篇阅读材料,这篇短文讲了……”在潍坊市潍城区新青中学九年级五班的教室里,张雪莲老师正坐在轮椅上为同学们授课。

  张雪莲老师是潍城区新青中学的一名毕业班老师,一周前,张老师因为一次意外摔伤而导致脚面骨裂,心系学生的她不顾医生卧床休息一个月的建议,强忍疼痛为学生们开设线上教学,后又担心网络授课的形式会影响教学效果,便买了一辆轮椅,每天坐着轮椅为学生上课。同学们纷纷被张老师爱生如子、爱岗敬业的精神所打动。

  “听到医生说需要卧床一个月的时候,瞬时有点崩溃,脑子里的第一想法就是孩子们该怎么办?”张雪莲告诉记者。诊断结束后,医生为她开了诊断证明和假条,“我当时就跟医生明确表示,给我开了假条我也不会用,班里还有一群学生等着我。”

  从医院回到家,张雪莲老师没有片刻犹豫,立马委托同事帮自己调试教室的设备,随后便开始了网络授课。张老师说:“我总担心网络授课效果不佳,不能与学生面对面让我心里感觉不踏实。”

  为了保证教学质量,张老师购买了一辆轮椅。每天由年过半百的父亲接送上下班,来到学校后坐着轮椅为学生们讲课。

  “这段时间是学生们最需要老师来稳住军心的时候,我不能因为自己的不适而影响孩子们的学习。同时,跟孩子们相处了3年,是非常有感情的,我想陪着他们冲刺到最后一刻。”张雪莲说道。因为长时间保持同一个动作,一节课结束,张老师的脚常常会疼痛、肿胀,但为了不影响下一节课的教学质量,张老师休息片刻后便努力调整自己的状态,争取以最佳面貌来面对学生。

  “看到张老师坐着轮椅还坚持为我们上课,我们大家都特别感动,我们也会认真学习、奋力冲刺,不辜负老师的付出,交出一份令老师满意的答卷!”九年级五班的刘宸汐同学说道。上课时,张老师有时会因伤口疼痛而眉头微蹙,但她仍咬牙坚持在讲台上绘声绘色地为学生们讲授知识。看到此状,学生们大为触动,仿佛在心底燃起一团永不熄灭的火焰,照耀着前行的路。

  为了方便张老师的出行,新青中学还专门开放了货梯以供张老师上下楼。“我只不过是做了一名老师该做的事,换做是任何一位同事都会作此选择。我很感谢同事们对我的照顾,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那就是让孩子们成才!”张雪莲说道。

  “我们的初三教师团队既是一个努力拼搏的团队,又是一个团结友爱的集体。每一位老师都潜心钻研、无私奉献,有的同事家里有重病的家属,有的同事崴了脚走路一瘸一拐,但是面对各种困难,他们从没有耽误过一节课。”新青中学校长张洪欣向记者介绍道。他表示,课时多、任务重是初三工作的特点,但是没有一人产生过抱怨情绪,各备课组第一时间调整工作安排,绝不会耽误学生一节课。

  眼里有光、心里有爱、手里有戒尺。张雪莲老师是新青中学全体教师的一个缩影,对这份职业,他们心存敬畏,仰之弥高,用自己的爱与责任诠释着对教师职业的一往情深。在平凡中,他们倾尽丹心映桃李,用爱心与责任托举起祖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