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邑市饮马镇:念好“三字决” 汇聚正能量 扎实开展“发现榜样”系列活动

2022-06-28 11:30:31 来源:  作者: 孙晓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晓娜 潍坊报道

  近年来,为进一步宣传推广各行各业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教育激励全镇党员干部在各项重点工作推进中学先进、当先锋,饮马镇念好“严、实、长”三字决,扎实开展“发现榜样”活动,营造了全镇上下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

  一、念好“严”字决,确保榜样“选”得准。按照“真实宣传、做出特色、打造品牌”的原则,突出高标准、严要求,在全镇范围内集中“发现榜样”。一是重点领域着重选。密切聚焦疫情防控、信访维稳、项目建设等工作一线,突出一线工作人员、基层党员干部、特殊岗位职工三大重点领域,明确“事迹真实感人、影响带动力强、群众公认好评”三项标准要求,确保推选上报的榜样素质能力真过硬。二是广泛发动全面选。通过党组织定期集中上报、群众电话邮箱上报等多种渠道,在时间上做到随时发现、随时上报,在空间上做到全员发动、全面推选,让每一名党员群众都能成为“榜样”的发现者,确保各类典型人物事迹应报尽报,累计收集各类先进“榜样”12个。三是严格程序慎重选。严把审核关口,建立党支部初步审、党员大会公开审、镇党委综合审的“三步走”审查流程,完善多方合审工作机制,全面征求纪检监察、计生、综治、信访等部门意见,研究提出“榜样”人选名单,全程公开透明、可追可查,确保选出的“榜样”实绩突出、群众公认。截至目前,共向市以上部门上报先进榜样3人。

  二、念好“实”字决,确保榜样“推”得好。综合利用线上线下多种渠道,全面宣传推介榜样先进事迹,让榜样的力量更深入、更持久。一是加强线下实体推介。本着“政治素质过硬,先进事迹过硬”的原则,组织部分优秀党员干部代表到各村进行宣讲,挑选部分老党员为年轻干部讲党课,帮助提升思想认识,培养道德情怀,弘扬主旋律,汇聚正能量。二是线上全方位立体推介。在收集整理图文、音频等资料的基础上,以文字、照片、音频、视频等形式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资源,联合电视、广播、网络等,立体展现“榜样”事迹,让榜样力量春风化雨,深入人心。三是注重持续深入推介。深入挖掘“榜样”的成长背景、心路历程、所感所悟,系统研究“榜样”的培育环境和内外成因,真正展现“榜样”背后的力量,实现宣传一个、带动一片的良好效果。截至目前,全镇累计开展实体宣传推介活动6次,刊发美篇、微信公众号12期、上报抗“疫”先进事迹10个。

  三、念好“长”字决,确保榜样“用”得久。坚持把“学习榜样、争做榜样”作为开展“发现榜样”活动的重要目的,持续发挥优秀党员干部的带动作用,使榜样成为“看得见”、可模仿的“活教材”。一是做好资源收集。为每名“榜样”建档立卡,统一制定照片、视频、文字等形式的电子档案,累计形成3大类“榜样”资源库,为用好榜样提供了丰富的数据资源。二是持续提升培育。按照“递进培养、逐年提升”原则,制定“榜样三年提升计划”,组织先进榜样开展一次外出培训学习、一次理论提升学习、一次能力素质锻炼、一次沟通交流座谈、一次事迹宣讲报告“五个一”活动,努力让榜样上接天线懂政策,下接地气懂民情,对能力突出、表现优秀的10名榜样人选优先纳入镇级党员教育师资库。三是融入工作日常。将“榜样事迹”作为党员教育“必修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习榜样精神,汲取榜样力量,努力把汲取榜样力量、发扬先进事迹融入日常、干在经常,在学习先进中争当先进、争做榜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