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有正能量 | 一女子凌晨坠河 潍坊小伙奋力施救

2022-07-16 13:57: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邵梓浩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邵梓浩 李敏 视频 史艳辉 潍坊报道

  2022年7月13日凌晨,潍坊市民徐伟明向往常一样在虞河边跑步,突然遇到一女子坠入河中。徐伟明没有丝毫犹豫,立即跳入河中开展施救,将女孩救上岸后又进行了心肺复苏。直到女孩醒来,家属及民警赶到现场,徐伟明才悄然离去。

  7月13日凌晨,徐伟明在朋友圈中发布了一张照片,通过照片看到一双沾着污泥的双脚和湿透的鞋袜,图片配文则是:“凌晨先给我整了一个游泳救生实战”。这条朋友圈被大家看到后,猜测十有八九是下水救人了。

  15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与徐伟明取得联系。徐伟明告诉记者,“我家就住在北宫街虞河附近,平时希望晚上在虞河边跑步。13日0时50分许,我跑到虞河桥附近时,我听到有人在争吵,不久后听到河里‘扑通’一声,当时我就猜测可能有人落水了。”

  果不其然,徐伟明站在岸边看向河里,一名女子在水中扑腾。徐伟明时刻提醒自己保持冷静,在岸边找到备用救生圈后,寻找了一个合适的位置跳入了水中。经过救援,徐伟明把落水女子带到了岸上,立即开展心肺复苏。徐伟明说:“心肺复苏只摁了一下她就醒了,没过多久女孩的母亲和民警到达现场后,我就又游回了对岸穿好衣服回家了。”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徐伟明今年29岁,曾在新疆当了5年边防兵。2020年加入了潍坊先锋应急救援促进中心,从事水域救援。作为救援队员,他的救援技能娴熟,经常配合消防部门开展救援培训和救援行动。每年春节期间,他都会到潍坊滨海沿海区域义务巡视,一旦发现有游客出现险情,就立即组织实施救援。2021年,他还随队前往河南郑州参加过抗洪抢险。家里人觉得救援工作很危险,而且又到了结婚的年龄,就建议他换个工作。2022年3月,他离开救援队,目前在潍坊中百佳乐家超市北宫街店当理货员。

  在采访的最后,徐伟明说:“帮助别人是刻在骨子里的信念,虽然我已经离开了救援队伍,但身边遇到突发状况我依旧会毫不犹豫的进行救援,这对于我来说是举手之劳的事情,但这对于被救助的人来说却是一生的大事。”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