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有正能量丨寿光民警下河救人 上岸后才记起自己不会游泳

2022-04-20 15:46: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单文玲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单文玲 刘小娟 潍坊报道

  4月15日,寿光市公安局上口派出所接到报警称,张屯村弥河橡胶坝处有一名老人落水,需要救援。派出所值班副所长蒋永建带领辅警赵德阳、韩发龙迅速出警,跳河救人。最终,老人顺利得救。

  当天接警后,蒋永建、赵德阳、韩发龙三人迅速出警,赶到橡胶坝北侧后发现一名老人趴在河中呼救,声音极度微弱。蒋永建不假思索地助跑跳入河中,将老人扶正。据蒋永建称,当时老人所处的河岸高达6米多,“老人被冻得瑟瑟发抖,见到有人前来营救,她差点瘫倒在河中。”蒋永建见状,在河中便将自己的外套脱下,与救生衣一起披在老人身上。

  以此同时,辅警赵德阳跳入河中,让几近虚脱的老人坐在救生圈上,与蒋永建合力托举救生圈,让老人得以休息。在等待支援人员和消防队员的几分钟里,蒋永建时刻关注着老人的状态,不停地安慰称,“别紧张,马上就好了”,得知老人双臂抽筋,他便为其按摩舒缓不适。

  据蒋永建称,上岸后他才感到后怕,因为这时他想起自己并不会游泳。下水前,他曾在脑海里规划好救援计划,“本来想下水后背起老人往北走,找一个矮点的岸边,将老人救上岸”,另蒋永建没想到的是,河中有深坑,他身高185公分都踩不到底,庆幸的是他是穿着救生衣下的水。

  “家属打来电话说老人已无大碍,这是我们最欣慰的,当时我们晚下水一秒,老人就多一秒的危险。再选择一次,我还会毫不犹豫跳水。”蒋永建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