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安丘15岁少女为瘫痪妈妈放弃中考 悉心照顾

2014-08-22 10:42:00    作者:刘国敏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15岁,本该是阳光烂漫、怀揣大学梦想的无忧年华,可为了照顾因患宫颈癌瘫痪在床的妈妈,家住安丘市副食品公司家属院的女孩贾云不得不在中考前夕放弃中考。从十指不沾阳春水到洗衣做饭、给母亲按摩等等,贾云样样做得熟练,从未抱怨过,她说:“只要能治好妈妈的病,再苦再累都值得。”女儿如此贴心懂事,母亲李海臻看在眼里疼在心里,经常偷偷流泪到天明。“只要有一丝希望,我也要治好她的病。”父亲贾清来坚定地说。

  15岁,本该是阳光烂漫、怀揣大学梦想的无忧年华,可为了照顾因患宫颈癌瘫痪在床的妈妈,家住安丘市副食品公司家属院的女孩贾云不得不在中考前夕放弃中考。从十指不沾阳春水到洗衣做饭、给母亲按摩等等,贾云样样做得熟练,从未抱怨过,她说:“只要能治好妈妈的病,再苦再累都值得。”女儿如此贴心懂事,母亲李海臻看在眼里疼在心里,经常偷偷流泪到天明。“只要有一丝希望,我也要治好她的病。”父亲贾清来坚定地说。

  灾难降临

  近日,记者在位于安丘市一马路与健康路交叉口附近的安丘市副食品公司家属院见到了15岁的贾云,她正坐在床上陪妈妈李海臻聊天解闷,鼓励妈妈,增强妈妈与病魔抗争的信心。记者发现贾云虽然年纪小,但她身上丝毫没有同龄人该有的稚嫩,反而有一种成年人的沉稳与干练。

  “下半身基本上没什么知觉了。”李海臻指着浮肿的双脚说,2009年,她在安丘市妇幼保健院查出宫颈癌后,就立即听从医生的建议做了子宫切除手术,后来身体渐渐好转。可谁曾想,2013年5月,身体不适的她去安丘市人民医院检查的时候,再次查出宫颈癌。“我也没有想到这么快就复发。”李海臻回忆道,从2014年4月中旬开始,她的下半身就失去了知觉,一直是女儿忙前忙后全心全意地照顾着。

  据了解,贾云曾是安丘市育英中学的一名初三学生。以前,她也和其他同龄人一样,坐在教室里专心复习功课,信心满满迎接中考。“我也想上学,但如果我上学的话,就没有人来照顾我妈妈了。”贾云说,她4月下旬便辍学回家了,她梦想中的高中是安丘市第二中学,曾经的她为了这个目标,每一天都在努力学习。然而,在面对妈妈因宫颈癌无法行走,只能躺在床上的残酷事实,乖巧懂事的她毅然放弃了自己心爱的学业,辍学回家主动承担起了照顾母亲的责任。

  悉心照顾

  每一天晚上,贾云都会问妈妈:“妈,你觉得怎么样?”妈妈就会赶紧回答:“很好。”谁也记不清,一晚上,这样的对话得重复多少次,但谁也没有厌烦,母女之间充满了对彼此的感动与心疼。

  给妈妈按摩、洗尿布是贾云每天必做的事情之一。贾云告诉记者,由于妈妈长时间躺在床上,不利于血液循环,于是,她便天天给妈妈做按摩。

  长时间卧床加上病痛的折磨,李海臻的身体渐渐消瘦,体重从原先的120斤下降到现在的90斤左右,为了让妈妈能多吃一点,贾云每天都变着法地给妈妈增加营养,牛奶、鸡蛋等食物从未中断过。

  “我也不知道一天要洗多少块尿布,反正就是有了就洗。”贾云指着院子里晒着的10多块尿布说道,如果尿布不马上清洗,屋里就会有味,而且时间越长,越难清洗。

  “女儿以前还真没怎么做过饭,自从她妈生病卧床后,什么家务活她都会做了。”爸爸贾清来无奈道。

  女儿的乖巧懂事,妈妈看在眼里,她知道女儿每天都想回到学校,恨自己拖累了女儿。“女儿平时学习成绩还行,现在有空的时候,就看书。”妈妈指着床上摆着的一本厚厚的字典哽咽道。

  渴求帮助

  “等妈妈的病好了,我还要上学。”贾云坚定地说,她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妈妈能早点治好病,能永远陪着她。

  “只要有一丝希望,我都不会放弃的,不管多难多累多苦,我都要治好她的病。”贾清来告诉记者,为了给妻子治病,已经花光了家里的全部积蓄,亲戚朋友能借的都借遍了,而后续的治疗费和手术费加起来还需要10万元。为了妻子能够早日摆脱病痛的折磨,他只能更加拼命地工作,期望早点攒够钱给妻子治病。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