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一男子休年假去捐干细胞 妻子也是志愿者

2014-08-01 09:21:00    作者:刘晓梅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很多人公休年假多是外出旅游,或是走亲访友,让自己好好放松。然而奎文区文锦苑小区的王晓军的年假安排意义特殊,是为了去挽救一个即将逝去的生命。7月31日,记者来到王晓军的家中,探访他的故事。

  很多人公休年假多是外出旅游,或是走亲访友,让自己好好放松。然而奎文区文锦苑小区的王晓军的年假安排意义特殊,是为了去挽救一个即将逝去的生命。7月31日,记者来到王晓军的家中,探访他的故事。

  夫妻都是志愿者

  7月31日上午,记者来到奎文区文锦苑小区王晓军的家。这是一个非常普通的家庭,王晓军和妻子刘静有一个漂亮、懂事的女儿,一家三口其乐融融。“我们夫妻俩都是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只是这次我的造血干细胞和患者的配型成功了,她的没有配型成功。”王晓军说。

  “非常支持他这次到济南去捐献造血干细胞,我陪着他一起。”刘静对记者说,她为丈夫能与患者配型成功感到高兴和自豪,“虽然去济南捐献的事情没有声张,但还是有一些亲戚、朋友知道了,大家都说丈夫是好样的,也都要去捐献造血干细胞血样,成为一名志愿者。”

  据了解,王晓军在潍坊港华燃气有限公司工作,今年42岁,爱好运动,身体素质一直很好。2010年,有一次他从新闻媒体上了解到,白血病患者需要做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才能挽救生命,但由于配型难找、志愿者较少,一些患者难以找到合适的捐献者从而耽误了治疗。那时,他就有了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的想法。后来,他又通过多方了解相关的捐献知识,而且得到了妻子的支持。2010年夏天,他和妻子一同来到了潍坊市第六人民医院招募志愿者采集血样点,捐献了造血干细胞血样。“当时,看到自己的荣誉证书,我们都非常激动。”王晓军回忆道。

  配型成功很激动

  今年3月份,王晓军分别接到了省、市红十字会的通知,说他的造血干细胞与一位白血病患者的配型初步成功,问他愿不愿意为这位白血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当时他激动之余的第一反应就是,义无反顾地捐献,去救这位并不相识的白血病患者。今年4月份,他又捐献了血样,进行了高分辨检测,各项指标均显示正常,与那位患者的配型非常成功,这让他更加有信心帮助这位白血病患者。

  前几天,王晓军接到了市红十字会通知,让他8月1日到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去为那位白血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得知去捐献及往返的时间加起来得需要七八天,于是王晓军专门向单位请了公休年假,这样不仅不会耽误更多的工作,而且也可以安心地去济南捐献,对他来说,这是个两全齐美的办法。“能用自己的微薄之力挽救一个生命,我认为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王晓军说。

  就在记者采访时,王晓军所在单位的相关负责人也专程来看望他。“我们一直不知情,直到知道他要休年假,才打听出他要去济南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事情。”这位负责人说,王晓军工作20多年,一直任劳任怨,重活、累活都是抢着干,和同事们相处的也都非常好,经常力所能及地帮助同事,大家都称赞他是个好人。

  我市已成功25例

  据了解,目前,通过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治疗人体造血系统及免疫系统疾病如白血病、恶性淋巴瘤、重症再生障碍性贫血、地中海贫血、重症免疫缺陷症等多种疾病的唯一治愈手段,而且多数患者无法找到合适的亲缘供体,只能依靠非血缘捐献者。

  自2006年至今,我市已有10346位造血干细胞志愿者的血样入中华骨髓库。据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中华骨髓库)显示,到今年7月份,全国已有4362名志愿者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山东省已有341名志愿者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我市已有25名志愿者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其中跨国捐献2名,王晓军是第26位即将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

  潍坊市红十字会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非常感谢这些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同时为了挽救更多的白血病患者,呼吁更多市民加入到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的行列中来。

  凡年龄在18周岁至45周岁,身体健康,采集6毫升至8毫升血液,即可成为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我市热心人士欲捐献造血干细胞血样,可咨询潍坊市红十字会,电话8240120,也可咨询潍坊市第六人民医院,电话8367117。

  记者 刘晓梅 实习生 于晓玲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