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市景芝镇打造志愿服务联盟 小举措彰显大温情

2023-06-07 17:52: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谭文炜

  “李大爷,最近身体好吗?今天我们又来看你了!”敬老院内,“红马甲”们主动给老人们剥瓜子、剪指甲、铺被子、做游戏,陪老人聊天解闷,整个现场欢声笑语,老人们对于这群志愿者的到来连连称赞。

  欢乐的笑声吸引我们走进安丘市景芝镇敬老院,18名老人正被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们接到阳光下进行合影留念。在这里,每隔一段时间都会有相似的温暖瞬间被定格在照片里。

  近年来,景芝镇为提高困难群体和鳏寡孤独老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坚持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为依托,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建立了以机关志愿队伍、社会力量志愿队伍、农村党员志愿队伍、群众志愿队伍为主体的红色志愿服务联盟。

  “我们结合日常实际,每周都会精心策划志愿服务项目,包括爱心义诊、家庭讲座、文艺汇演、关爱老人等各种主题,今年以来,我们已经策划举办了志愿活动40多次,累计发动志愿者130余人。”正在思考下周志愿活动主题的景芝镇志愿服务联盟成员钟长臻向我们详细地介绍道。

  据了解,景芝镇最初通过推行“镇机关部门+党员志愿者+群众志愿者”的实践模式,由镇党委政府“搭台”、志愿者“唱戏”,推动广大群众当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主角”。这种模式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志愿服务联盟。现在,景芝镇志愿实践志愿服务已经向制度化、常态化、专业化方向不断发展,成为了一支独具景芝特色的红色志愿服务铁军。

  “现在的年轻人啊,工作压力大,还得拿出单独的时间来陪我们这群老家伙,非常的辛苦,但是今天我过生日,从昨天我就盼着这群娃娃们来,你们看,他们来了以后,这个院子里多热闹!有他们的陪伴,我一点也不觉得孤单。”今天的老寿星李明顺爷爷吃着志愿者带来的生日蛋糕乐呵呵地说道。

  来给老人过生日仅仅是志愿服务联盟的一个小小缩影,从爱心义诊到慰问贫困家庭再到普法宣讲,志愿者们活跃在各种公益活动的第一线。“作为景芝镇的一员,看到镇区招募志愿者,我马上就报名了,我希望能做一点有意义的事,也为镇上多作一点贡献。” 志愿服务联盟里最年轻的00后曹志鹏开心地说,他表示,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能够为社会做服务,不仅是一种幸运和骄傲,更是作为一名学生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为号召更多的志愿者加入景芝红色志愿服务联盟,整合党员群众、单位职工等各方资源,我们搭建了‘1+12’志愿服务平台,1为党委政府,负责对接联系医院、司法所等各单位提供专业技术服务支持,12为12个社区,负责登记培训前来报名的志愿者。通过这个平台,推动形成了镇街部门单位、社区、志愿服务联盟‘三驾马车’深度融合、齐驱并进的志愿服务体系。”景芝镇分管负责同志刘小龙进一步向我们介绍道。

  下步,景芝镇将全力打造更多主题鲜明、高质量的志愿服务,充分发挥红色志愿联盟的带动作用,让每一个小善都汇集成大爱,闪闪发亮。(通讯员:谭文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