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动协作聚合力 春雨润企促发展

2023-04-28 17:06:35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潘婷

  第32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启动以来,山东潍坊经济开发区税务局深入落实市委、市政府“一号改革工程”优化营商环境攻坚年和潍坊市税务局“春雨润企一号行动”部署要求,积极推动部门间联动协作,汇聚助企发展合力,助力民营企业跑出发展新速度。

  “套餐式”式服务增添新动能

  为使各项优化政策和服务举措更好更快惠及市场主体,山东潍坊经济开发区税务局积极推动组织跨部门联合服务企业活动,组团上门送政策、听诉求、优服务,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近几年,出口退税的速度越来越快,便民服务举措越来越暖,感受到了营商环境越来越好。”潍坊天恒检测科技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刘玉珍说。在山东潍坊经济开发区税务局联合区党群工作部、财政金融局、经济发展局等六部门开展的服务企业发展活动上,企业代表谈感受、提需求,各部门讲政策、答疑问,积极解决民营企业发展难处,使税费优惠等惠企政策切实落地,助力民营企业蓬勃发展。

  除此之外,山东潍坊经济开发区税务局还联合区党群工作部开展“党建赋能 助企发展”春风行动2批次 ,为企业在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涉税风险管控、惠企政策享受、人才链与产业链融合发展等方面提供优质精准服务,激发企业红色动能,厚植税惠发展沃土。

  “双网格”联动构建新格局

  为精细服务市场主体,山东潍坊经济开发区税务局立足实际,积极探索构建“党政主导、税务主责、部门协同、多方参与”的“综治+税治”双网格联动工作机制,进一步打通纳税服务和税收监管的“最后一公里”。

  据介绍,山东潍坊经济开发区税务局根据社会网格设置情况,优化完善税务网格划分,使税务网格与社会网格相互对应匹配,划分26个网格,建立由一名税源管理网格员、一名政策宣传网格员、一名纳税服务网格员、N名社会网格员组成的“3+N”网格服务管理团队,实现“网格全覆盖、服务零距离”的工作目标。截至目前,已通过“双网格”联动工作机制开展税费政策宣传辅导277户次,走访纳税人缴费人232户,解决合理诉求11条,完善税收征管信息121条,促进了纳税服务与税收监管的共同提升。

  “银税互动”激发新活力

  随着社会信用体系的逐步完善,纳税信用作为衡量企业信用的重要指标,在享受税收优惠、实现融资贷款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经济区税务局在强化纳税信用评价结果运用上持续发力,深化“银税互动”,与建行经济区支行、经济区农商行等金融机构建立联动机制,帮助企业实现“以信换贷”,使企业流动资金更加充裕,今年以来,已有6户企业通过“银税互动”获得贷款总计4387万元。

  潍坊埃锐制动系统有限公司是经济区一家专注摩擦制动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经济区税务局通过走访调研,得知企业在科技研发等方面存在较大资金需求且纳税信用等级良好,便依托银税互动机制积极为企业牵线搭桥,推动企业与建行经济区支行签署了金融服务协议,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困难。

  经济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办税服务厅)负责人介绍说:“今年税务部门以“办好惠民事·服务现代化”为主题,连续第10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在规范执法提升方面推出“新设立纳税人纳税信用复评机制”,符合条件的新设立纳税人可以将纳税信用提前从M级转为B级,及时享受到相应纳税信用等级的服务举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