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落实 求突破 拼经济 潍坊全市工作动员大会召开 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

2023-01-28 20:01:00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李涛

  人勤春来早,奋斗正当时。1月28日上午,潍坊全市工作动员大会在潍坊富华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会议动员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深刻把握省委“咬定青山不放松,心无旁骛抓发展”的要求,紧紧围绕“1441”工作思路,坚定信心抓落实,振奋精神求突破,全力以赴拼经济,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潍坊市委副书记、市长刘运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协主席李爱杰主持。

  刘运在讲话中指出,2023年,拼经济成为各地最强音、工作主旋律,当下潍坊具有鲜明的发展导向、政策的叠加发力、市场的加快恢复和坚实的发展基础,要在把握大局大势中提振信心,在发挥特色优势中加快突破,在引领创新态势中闯出新路,在打赢先行攻势中走在前列,努力推动各项事业迈上新高度,争当全省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排头兵。

  刘运强调,拼经济是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坚持稳中求进、扬长补短、重点突破、统筹兼顾的原则,重点抓好“七个突破”。

  在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上加力突破。深入落实潍坊市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锻造产业竞争新优势。大力提升先进制造业整体竞争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产业集聚链式发展,积极争创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持续拓展创新“三个模式”,做强现代农业,不断扩大领先优势,努力建设农业强市。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重点抓好金融服务、现代物流和工业设计等生产性服务业。

  在项目建设上加力突破。进一步倡树“项目为王”理念,营造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浓厚氛围。要统筹谋划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支持现有企业增资扩产,让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要积极谋划新项目,紧盯科技创新、生产消费前沿,布局一批技术含量高、带动作用强的增量项目,以高水平投资为高质量发展蓄能备力。要创新落实“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推动项目快开工、快建设、快投产、快达效。

  在“双招双引”上加力突破。扎实开展新经济新产业“双招双引”突破年,加大招引力度,提升招引能级,为拼经济更好地聚动能、添后劲。抓紧抓实招商引资,围绕产业抓招引、借势借力抓招引、完善机制抓招引,一体推进企业招商、园区招商、基金招商,扎实开展“商会组织建设年”活动,优化招商引资考核办法,加快引进一批高质量、标志性项目。抓紧抓实招才引智,针对性引进高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

  在恢复和扩大消费上加力突破。以打造区域消费中心城市为抓手,大力实施“消费提振年”行动,推动消费扩容回补、提质升级。恢复接触性消费,举办消费提振活动,优化服务支撑体系,推动文旅消费升级,支持养老服务消费。稳住大宗消费,着力激活房地产消费,积极扩大汽车消费。发展新型消费,激活农村消费。

  在扩大对外开放上加力突破。更大力度利用外资,深入开展“外资大项目招引落地攻坚年”,实施重点产业链全球招商计划,引进落地一批外资项目。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深入实施“千企百展”境外市场开拓行动,做好国家二手车出口试点、专用设备制造业产业链全国外经贸提质增效示范工作,大力发展服务贸易、跨境电商、海外仓。深化对外合作,发挥好综合保税区、国家农综区等开放平台作用,加快建设滨海、高密、诸城三个临港经济区。

  在发展数字经济上加力突破。抓好产业数字化,大力发展智能制造,推动数字技术与农业、服务业深度融合。抓好数字产业化,发挥歌尔等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加强数字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构建数字产品完整产业链。抓好数据价值化,加快建设环渤海算力中心,积极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充分激活和发挥数据价值。抓好治理服务数字化,坚持以数字政府建设引领数字化发展,持续提升“互联网+公共服务”水平。

  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加力突破。深入实施“一号改革工程”优化营商环境攻坚年,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全域“无证明城市”建设,全面推行“综合监管一件事”改革,探索信用报告替代无违法违规证明改革。深化服务企业专员制度,搭建完善惠企政策网上申报兑付系统平台,加强惠企政策解读,开展涉企问题专项排查整治。提升法治化水平,制定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坚决杜绝侵害企业合法权益行为。

  刘运强调,拼经济最终是为了让人民群众过上更美好的生活,要坚持民生优先不动摇,切实办好民生实事。拼经济必须守住底线向前冲,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坚决守牢疫情防控、安全生产、金融、生态环境等“一排底线”,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刘运强调,要提振精气神,奋力担当作为。落实好“三个两”保障措施,撸起袖子加油干,甩开膀子向前冲,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抓好各项工作任务。要压紧压实各发展主体、市直部门单位“两个责任”,16个发展主体要守土有责,为全市大局多作贡献;市直部门单位要各负其责,搞好对上沟通对接,加强对下指导服务。要充分用好企业家和党员干部“两支队伍”,真心实意理解企业家、尊重企业家、服务企业家、引领企业家、成就企业家,让广大党员干部更加有干头、有奔头、暖心头。要着力强化机制、作风“两个保障”,完善机制抓落实,探索形成一批新的管用好用的制度机制;转变作风促提升,坚持“勤”字为先、“干”字当家、“合”字着力、“实”字托底,推动工作走在前、开新局。

  刘运最后强调,一季度是全年经济的风向标,要强化运行调度,抓紧复工复产,加快项目建设,抓好春耕生产,确保各项工作实现首季“开门红”。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市区、市属各开发区设分会场。会上,宣读了《关于公布潍坊市优秀企业家名单的通知》和《关于2022潍坊民营企业100强系列榜单的通报》,为优秀企业家和民营企业百强代表颁了奖,部分单位作了表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