奎文团区委创新“三举措”推动共青团改革走深走实

2023-01-28 10:48: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晓雨

  奎文区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实施以来,团区委以强化政治功能、形成社会功能为目标,通过加强党建引领、推动资源整合、积极搭建平台等方式,努力增强基层团组织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

  党建引领,筑牢共青团组织根基。强化对全区青年党员的思想政治引领,加大在青年人才中发展党员工作力度。深入实施“伙伴计划”,建立快递外卖行业团组织5家、企业团支部1家,成立奎文区快递外卖轻骑兵青工委,构建区域化团建工作新格局,更好发挥快递外卖行业青年队伍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生力军作用。

  整合资源,服务青年成长成才。今年新建“希望小屋”10处,与美生公益、壹心公益等组织一起举办感受城市、集中观影、面塑非遗技艺体验等娱乐活动、爱心陪伴20余次,物质关爱和精神关怀同频开展,探索出城市社区希望小屋建设服务的新路径。开展寒、暑期“公益实习生”,为40个企事业单位分配实习生201人,丰富大学生的实践经验、社会阅历,激发他们返乡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开展2023年“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线上座谈会,全面了解青年心声,收集青年诉求,分享创业经验,提供政策解读等服务。

  搭建平台,释放社会治理活力。招募402名青年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联合春雨义工、雷霆救援等6家社会组织,开展重点区域消杀1672次,广泛发动青年企业家捐款捐物,共募集防疫物资10万余元。奎文区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成立,发展会员58人。开展“青春护航 助力中高考”“牵手关爱”等志愿服务爱心活动10余场。开展驻奎高校大学生实践“进社区”活动2场,8个社区与4个驻奎高校建立“结对子”机制。志愿汇平台注册青年志愿者118人,“西部计划山东项目”在岗2人,为基层社会治理注入“青动力”。

  下一步,团区委将聚焦不断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目标方向,推动改革不断向基层延伸,全面提升奎文共青团事业发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