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中医院推出「新春药膳」,让“年味”更健康

2023-01-25 22:27:07 来源: 潍坊市中医院 作者: 陈曦

  一桌丰盛的团圆饭,不仅传递着美好的寓意和祝福,更疗愈着那些为生活奔波忙碌的日子,营养健康的搭配也不可忽视,潍坊市中医院临床营养科推出经典药膳,让我们做一桌新春药膳吧!

  中医提倡因时制宜的进行养生保健,针对1月份食疗养生,需注意寒邪最易伤肾,因此要在日常饮食中多食用一些温肾补养之品。

  虽然冬季是补肾的好时机,但是要注意阴阳双补,不可一味补阳。此外,北方冬季天气较为干燥,食用较多温补之品容易出现口唇干裂、咽干等“上火”的症状,加之“秋冬养阴”的饮食原则,还应适当选用些滋阴生津之品。

  大寒之后,预示着春天即将来临,因此可适当使用一些疏肝理气之品来调畅人体气机,一方面可以舒缓情绪,另一方面也可促进春天阳气的升发。

  药食同源食材

  当归、干姜、高良姜、肉桂、人参、阿胶、桑葚、黄精、黑芝麻、玫瑰花、橘皮、肉桂、黑胡椒、小茴香、花椒、玉竹、山药、鸡内金、山楂等。

  普通食材

  糯米、黑豆、白萝卜、胡萝卜、辣椒、白菜、莲藕、芹菜、栗子、苹果、橘子、牛肉、羊肉、对虾等。

  药膳推荐

  清白传家

  材料:青萝卜200g,豆腐150g,连须葱白5根,淡豆豉6g,葱丝、姜丝、油盐适量。

  做法:

  将青萝卜洗净、切块,开水烫一下,捞出后待凉,沥干水分;豆腐切成3厘米见方的块,放入开水锅中煮熟捞出,沥净水分备用;

  将淡豆豉、葱白放入小砂锅中,倒入清水 200ml,加盖煎5分钟,滤取汁150ml,待凉后加淀粉调匀备用;

  炒锅置火上,倒入花生油,油热入葱丝、姜丝爆香,入豆腐块、青萝卜煸炒后加水;烧开后炖 5分钟,再将豆豉葱白芡汁倒入,加入适量盐,淋上麻油、香油装盘即可。

  功效:发散解表,适合风寒感冒患者食用。本药膳具有发散表邪、预防感冒之功用;且萝卜、豆腐合用,不仅富于营养,且色泽青白鲜艳,易于引发食欲。

  注意事项:平素气虚乏力、脾胃虚寒人群不宜久服;豆腐富含嘌呤,高尿酸血症、痛风人群慎用;本药膳服用期间不宜与人参及其制品同用。

  戊土暖阳

  材料:羊肉200g,生姜10g,白芷6g,陈皮3g,砂仁1g,枸杞子15粒,黄酒、葱丝、白胡椒、油盐适量。

  做法:

  羊肉冷水下锅,煮去血沫,切片备用;将生姜洗净,捣糊绞汁;将白芷、陈皮、砂仁放入纱布袋中扎好备用;

  取一砂锅,入羊肉片、适量水及黄酒,煮至七成熟时加入姜汁和中药料包同煮至熟,起锅撒入葱丝、适量盐、胡椒粉、枸杞子,趁热食用即可。

  功效:温中健脾,益气散寒。治疗脾胃虚寒引起的胃脘隐痛,食欲不振等症状。

  注意事项:本药膳不适合实热、虚热、湿热等热性病症;本药膳服用期间不宜与南瓜同用。

  红炉点雪

  材料:山药200g,鲜山楂100g,冰糖50g,薄荷叶5g。

  做法:

  山药洗净切断蒸熟,去皮捣成泥;鲜山楂洗净去核,与冰糖同煮至软烂,制成山楂果泥;将山药泥制成汤圆大小圆球,浇上山楂果泥,加薄荷叶点缀即成。

  功效:健脾消食。适用于脾虚食滞引起的纳呆厌食,脘腹胀满等症。本药膳酸甜可口,口感软糯,颜色鲜艳,老幼皆宜。

  注意事项:孕妇、消化性溃疡,胃酸过多的患者慎用。

  阳春白雪糕

  材料:莲子、山药、芡实、茯苓各20g,大米、糯米各200g,紫薯粉50g,山楂泥、豆沙泥、白砂糖适量。

  做法:

  将莲子、山药、芡实、茯苓、大米、糯米分别制粉过细筛后六种细粉按比例混合,加入适量白砂糖,加水揉成白色面团;

  另外取紫薯粉揉入另一份面团,制成紫色面团,按比例压入模具,制成糕胚;糕胚放入蒸锅,中火蒸制20分钟,糕熟即成。

  功效:健脾益气,养胃益肾。适用于脾胃虚弱,食少纳呆,腹泻便溏,小儿疳积等。常用于各种慢性胃肠疾病出现的脾胃虚弱诸症;还可用于小儿营养不良症、小儿厌食症等。

  注意事项:脾胃湿热及伤食积滞之证,不宜食用。

  吉祥如意

  材料:鲜山药100g,百合10g,枸杞子10g,跑山鸡1只,生姜、食盐适量。

  做法:将鸡洗净、焯水、剁块,山药洗净切块备用,百合、枸杞子洗净备用。锅内加入适量清水煮沸,将鸡块及生姜放入。小火慢炖1 小时后加入山药块、百合、枸杞子继续小火慢炖半小时之后,关火调味即可。

  功效:补脾健胃,滋阴润肺。本药膳性味平和,适合常人服用。

  黑胡椒黄油煎海虾

  材料:黑胡椒3g,海虾200g,蒜5瓣,黄油10g,盐少许。

  做法:将新鲜海虾去除壳及虾线,洗净备用,蒜切片备用。将黄油及蒜片放入平底锅,黄油融化后将虾放入,煎至两面变色,关火,撒入少量黑胡椒碎及盐即可。

  功效:温中散寒,补益气血。本药膳阳虚体质,或常人冬季服用。

  百合小炒

  材料:百合(鲜品)200g,荷兰豆100g,木耳20g,蒜及盐等调料适量。

  做法:木耳提前泡发备用,荷兰豆去除两头,百合掰开备用。锅内加入适量油,放入蒜蓉爆香,下木耳先炒熟,再下荷兰豆炒至断生,最后放入百合快速翻炒至百合边缘透明,放入适量盐调味即可。

  功效:滋阴润肺,宁心安神。本药膳性味平和,适合常人服用。

  红枣桂圆阿胶小米粥

  材料:大枣10g,桂圆肉10g,阿胶粉3g,小米100g,红糖适量。

  做法:小米浸泡半小时,大枣切丝备用。锅内放入所有用料,加适量清水煮沸后,转小火煮40分钟,调味即可。

  功效:补中益气,养血安神。本药膳具有养血益气之功,尤适合气血亏虚之人服用。

  注意事项:本药膳不适合实热、脾虚中满,湿热内蕴之人服用。

  姜枣茶

  材料:大枣15g,生姜6g,红糖20g。

  做法:大枣洗净,生姜洗净切成小块后用刀背拍破。锅内放入约800毫升清水,下入大枣、生姜,盖上锅盖,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煮约20分钟。放入红糖,用勺子稍稍搅拌几下后再煮约5分钟即可。

  功效:温中散寒,补血益气。本药膳适用于冬季养生,具有温中驱寒,散发表邪的功用。

  注意事项:素体实热、湿热,阴虚内热之人应避免长期大量饮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