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假期 这份出行指南请收好

2023-01-21 09:19:30 来源: 潍坊融媒 作者: 刘燕 张益阁

  1月18日,记者了解到,临近春节出行客流量逐渐增多,市区两大汽车站除夕当天在省内流水线路及县市区方向线路安排了车辆;铁路方面,预计探亲流、旅游流将有较大提升,客流高峰预计出现在1月25日至1月30日;潍坊机场日前也迎来旅游和返乡高峰,建议提前规划出行计划;春节期间,我市公交线路首末班发车时间调整,除夕至正月初五部分线路停运。

青银高速潍坊收费站。

  高速公路

  或迎近三年春运车流“最高峰”

  根据《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安排,1月21日(除夕)0时至1月27日(农历正月初六)24时,春节期间,高速公路将实行7座以下(含7座)载客车辆享受高速免费通行政策。据高速交警部门预计,今年春节车流量出行高峰将在1月20日(腊月廿九)上午至21日(除夕)下午,返程高峰将在1月26日下午(农历正月初五)至27日(农历正月初六)下午。今年春节,高速公路或将迎来近三年春运车流“最高峰”。

  为应对今年春节期间高速公路可能面临的新形势,潍坊收费站已按要求提前完善春运应急预案,成立春运安全保畅小组,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实行“客货分流”措施,将在出入口各设置多条“小型客车专用通道”,供7座以下(含7座)载客车辆通行,确保过站车辆有序畅通。

  潍坊收费站站区便民服务台配了应急药箱以及修车工具,碘伏、创可贴、止血绷带、酒精棉球、扳手、螺丝刀等一应俱全。同时,收费站24时备有热水,如果驾乘人员有需要,可随时与外勤人员进行沟通,由其帮忙补给热水。

  同时,高速交警将实施分车道管理、部分车型限行等交管措施,通过大数据研判及时发现和提醒疲劳驾驶车辆,并在事故易发路段设置一批爆闪警示灯、镭射灯和高亮显示屏等科技设备。在此,高速交警提示广大驾驶员,在出行前,一定提前关注路况信息,驾驶途中注意车速,保持车距,发生故障或事故要第一时间在事故后方摆放三角警示标志,若车辆能够启动,将其挪动至应急车道,随行人员迅速撤离并报警求助,切勿在高速停留,避免发生二次事故。

  公路客运

  除夕当天省内各热点方向正常运营

  据了解,潍坊汽车总站跨省班次已于1月19日基本停运,跨区班次集中在1月20日停运。1月21日(除夕)当天,上午区内班次运行,下午停运。1月23日(农历正月初二),区内班次陆续恢复正常运行,沂水、诸城等周边县市线路也恢复正常;1月24日(农历正月初三),省内及省际线路陆续恢复正常,滨州、日照、枣庄、沂源、平度等线路均恢复正常发车。

  1月21日(除夕),潍坊公路客运总站省际长途线路陆续停运,省内各热点方向仍保留车辆正常运营,当天中午前流水线路及区内线路基本保持原班次正常发车。1月24日(农历正月初三)大部分线路基本恢复正常,1月26日(农历正月初五)开始,区内线路、部分流水线路恢复正常发车。

  详情可查看此前报道:出行留意!春节期间潍坊公路客运班次有变

青银高速潍坊收费站值班员马金新检查便民服务台配备情况。

  铁路

  探亲流、旅游流将有较大提升

  据潍坊火车站工作人员介绍,从今年春运车票预售情况来看,铁路春运探亲流、务工流、学生流等基本出行需求将保持一定规模。预计春节期间探亲流、旅游流将有较大提升。客流主要方向为北京、天津、江苏、浙江、上海等,省内客流集中在济南、青岛、烟台、威海、曲阜、临沂、日照等方向。

  春节前夕,根据客票预售情况,潍坊火车站绘制进出站客流潮汐图,客流高峰期精准投放各岗位人员力量,全面保障旅客进出站顺畅。车站推出免开口服务卡和重点旅客爱心服务卡,为聋哑旅客以及需要接送站的旅客提供便利服务。

  今年春运自2023年1月7日零时起至2月15日24时止,共计40天,潍坊北站预计发送人数16万人次,客流高峰预计出现在1月25日至1月30日。

  机场

  大部分城市飞机票量较为充足

  春节期间,潍坊机场开通了广州、深圳、上海、海口、杭州、西安、长春、沈阳、大连、长沙、重庆、成都、昆明13个客运城市来满足旅客出行需求,较为火热的城市有广州、深圳、上海、西安、杭州、海口、重庆、昆明等。本地出行选择南方城市的人数较多,日前已迎来市民外出旅游和在外游子回乡的高峰期,1月25日(农历正月初四)开始将迎来返程高峰期。

  目前来看,除广州、深圳、海口、杭州等城市票量紧张外,大部分城市票量较为充足。潍坊机场建议有出行需求的旅客朋友提前规划行程,提前购票。

  公交

  除夕至农历正月初五部分线路停运

  从1月27日(农历正月初六)起,所有营运线路的首末班发车时间将全部恢复正常。

  详情可查看此前报道:春节期间,运营时间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