筝鸣时评|抢滩元宇宙 潍坊有雄心——潍坊打造元宇宙技术创新与产业之都系列述评之三

2022-12-18 09:0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南洋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赵南洋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统计数据显示,我国2021年年底数字经济规模超过45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39.8%。又根据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统计,我国25个先进制造业集群中,六成以上主导方向都是数字经济。显而易见,数字经济正成为引领中国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而作为数字经济的新引擎、数字技术的集大成者,近两年因5G、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技术日臻成熟而蔚然起势的元宇宙(Metaverse),产业意义愈发凸显。

  我们常讲,从1980年到2006年是PC互联网时代,引领了第一代互联网发展;2007年以iphone发布为标志一直到2020年是移动互联网时代,也可以说是第二代互联网时代;而2021年被社会公认为元字宙元年,元宇宙恰好开启了第三代互联网发展的时代浪潮。

  《中国元宇宙发展报告(2022)》显示,中国元宇宙上下游产业产值超过 400亿元,主要体现在游戏娱乐、VR和AR硬件等方面,未来五年国内元宇宙市场规模至少突破2000亿元大关。

  所以去年以来,元宇宙强势登上世界产业舞台,成为各大企业和各地政府竞相布局抢跑的新赛道。

  12月17日,潍坊举办元宇宙技术创新与产业之都建设高峰论坛,启动“元宇宙技术创新与产业之都”建设行动。

  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作为一个准二线地级市,潍坊之所以敢于争当“元宇宙产业第一城”,除了有敢为天下先的魄力,还因为有硬核产业实力。

  元宇宙世界的核心入口是VR和AR,而潍坊本土培育起来的歌尔就是全球VR/AR行业的先行者之一。歌尔自2012年开始布局VR,2016年进入AR领域。目前,歌尔的VR头显占据了全球VR中高端产品80%以上的市场份额、产销量全球第一。胡润中国元宇宙潜力企业榜,歌尔在全国所有企业中排第4位,位于阿里巴巴、爱奇艺、百度之后,前20位企业所在城市中,潍坊是唯一的普通地级市。

  在歌尔的链接吸引下,潍坊已积聚了一批元宇宙行业的硬件生产、软件开发、内容制作等领域的创新企业,并且布局了潍坊元宇宙科创产业园、坊子区元宇宙产业配套园、安丘市歌尔怡力智能硬件制造产业园、综合保税区电子信息产业园等一批元宇宙专业园区,为打造元宇宙产业第一城提供了重要支撑。

  潍坊此时抢滩元宇宙新赛道,另一个重要意义是顺应、深化正在进行的“优存量、扩增量”的改革行动。

  作为制造业大市,潍坊的制造业占全省的十分之一、全国的百分之一,但总体而言,传统产业结构偏重、新动能不足。

  发展元宇宙产业,既可以赋能工业制造、乡村振兴、教育医疗、文化旅游、游戏娱乐等领域高质量发展,又可以加速通信基站等数字基础设施的建设和虚拟现实、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既可以为传统产业带来质效提升,实现“优存量”,又会诞生新产业、引来新企业,实现“扩增量”。可谓是牵一发而动全身,传统产业、新兴产业因此提质增效、相得益彰。

  察势者明,趋势者智。潍坊正按照“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产业组织理念,制定一系列有力政策措施,超前布局元宇宙产业集群,并力争5年时间产业规模达到3500亿元,全面擦亮“元宇宙技术创新与产业之都”的产业新名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