宪法宣传全覆盖!潍坊寿光多点发力精彩呈“宪”

2022-12-08 16:58: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董建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董建辉 通讯员 王潇 潍坊报道

  今年是我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为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寿光市以“宪法宣传周”为契机,坚持线上线下结合,构建全时覆盖、全域覆盖、全网覆盖的宪法宣传格局,形成了全域普法学法新高潮。

  坚持“全域发动”,迅速掀起学习宣传热潮。寿光市提前谋划、高位部署,制定下发《寿光市2022年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暨山东省法治宣传教育月主题宣传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在全市层面迅速启动宪法宣传系列活动,强化“头雁效应”,通过集中学习、组织宣誓、上街宣传等活动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坚持“宪法十进”,让宪法精神根植各行各业。全市各镇街、各部门范围齐心协力,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卓有实效的宪法宣传活动。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宪法知识”竞答,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各学校开展宪法诵读、宪法主题班会、学唱宪法等活动,培育青少年学生宪法意识、国家意识、规则意识;为社区居民送上“法治大礼包”,对宪法法律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宣讲,增强社区居民的宪法意识、公民意识、爱国意识和民主法治意识,引导广大群众主动学习宪法,自觉维护宪法,积极争做遵纪守法好公民。

  坚持“全域覆盖”,让宪法精神进村入户。充分利用“报、网、端、微、屏”等媒体平台,开展互动式、沉浸式宣传,不断扩大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寿光日报刊发宪法学习宣传专版,电视台滚动播放宪法学习宣传公益广告,电台录制宪法宣传音频,通过全市3000余个村村响大喇叭,将宪法知识送进千家万户。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利用新媒体、新技术加强“线上”宣传,组织全市百家微信公众号开设宪法宣传专栏,制作推送宪法宣传微视频、宪法权威解读和标语,把宪法宣传融入群众日常生活,让宪法宣传更接地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