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市景芝镇“四到位”?筑牢防范一氧化碳中毒防线

2022-12-08 11:01: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凯

  冬季是一氧化碳中毒多发季节,为确保群众冬季取暖安全,有效防止一氧化碳中毒事故发生,安丘市景芝镇全方位、无死角排查非集中供暖用户,做到“镇不漏村,村不漏户”,全力推动一氧化碳报警仪“应按尽按”。

  一是责任落实到位。第一时间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对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工作要求,通过“网格化”监管体系,层层压实分片包户责任,对重点人群责任到人,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切实保障全镇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二是宣传引导到位。各村干部、网格员全面开展入户宣传工作,发放3万余张《预防一氧化碳中毒明白纸》,利用悬挂横幅、广播、微信群、公众号等方式宣传一氧化碳中毒的常见原因、中毒症状、急救方法等知识,增强群众的警惕意识和防范能力。

  三是入户排查到位。包村干部全面下沉网格,对辖区居民取暖情况、用气情况进行排查,摸清非集中供暖户数,逐户建立台账,重点针对沿街商铺、企业、各村孤寡老人等重点人群进行逐户走访,仔细检查房屋通风情况,确保群众温暖安全过冬。

  四是问题整改到位。持续开展冬季取暖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对住房安全、取暖安全等方面的突出问题逐项整改,累计整治隐患50余个。同时,由镇督查考核办每村抽取10户进行督查,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进行追责。

  下步,景芝镇将充分发动包村干部、村“两委”成员、网格员力量,定期走访特殊群体,持续做好一氧化碳中毒知识宣传工作和一氧化碳报警器安装工作,切实为群众安全取暖保驾护航。(通讯员 刘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