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城区首笔!峡山水库水权交易完成!

2022-11-25 08:49:01 来源: 潍坊融媒 作者: 窦浩智

  11月24日16时55分,在双方提交相关材料并通过审核后,潍坊金椿食品有限公司与潍坊欣龙生物材料有限公司通过中国水权交易所在线完成一笔每年5万立方米的水权交易,双方的这笔水权交易申请于23日经潍坊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审批通过,这是我市自去年底出台《潍坊市水权交易管理实施办法》以来,峡山水库完成的第一笔水权交易,也是我市城区企业完成的首笔水权交易。

  潍坊金椿食品有限公司是寒亭区一家蔬菜加工企业,取水水源为峡山水库,年取水指标为两万立方米。自2020年开始,随着企业生产规模扩大,取水指标已不能满足生产用水需求。由于峡山水库向工业供水可供论证水量已达上限,金椿公司进行了两次水资源论证都未通过专家评审,取水许可指标无法增加,企业因为缺水面临搬迁。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峡山水库管理服务中心供水管理科第一时间来到企业调研,查阅省市水权交易相关制度规定,咨询水行政主管部门,与金椿公司一起探讨水权交易的可行性。

  潍坊欣龙生物材料有限公司也是峡山水库用水企业,近两年由于生产工艺改进,实行节约用水等措施,取水指标有剩余,通过供水管理科积极牵线,沟通市县两级水行政主管部门,两家企业达成了年5万立方米的水权交易意向。

  “公司取水许可的富余指标转给需要的企业,在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同时,也为公司增加了收益,有利于促进公司生产工艺的改进和节约用水。”欣龙生物公司负责人说。

  据悉,本次企业间的水权交易在抑制增量的同时盘活了存量,激发了企业节水的内生动力,提高了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为我市水权交易提供了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