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身定制“宣讲套餐”,上门培训“精准”惠企

2022-10-27 15:5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潍坊融媒

  为推进安全生产宣传“五进”活动深入开展,潍坊市应急管理局成立安全生产宣讲团,开展“安全生产宣讲团走进安全生产重点镇”活动,并在实践中创新“检查+宣讲+培训”的宣讲模式,通过安全专家到企业实地检查,根据存在的安全隐患“对症下药”,补齐安全生产短板,使 宣讲内容与企业需求齐驱,为企业提供“量体裁衣”式的安全生产精准服务。

王桂伟(右一)检查企业园区安全设施

  现场检查安全隐患

  针对问题展开安全生产宣讲

  10月17日下午2时,在安丘市某石化有限公司,潍坊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宣讲团安全专家王桂伟在对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报告》《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安全评估报告》等安全生产台账进行细致审验核查中,查出企业在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考试”活动中其考试内容与要求不符,阅卷不规范,考试不合格人员未采取相关整改措施等。

王桂伟(右二)检查企业安全生产“台账”

  随后,在对企业园区安全生产设施进行现场检查时,也发现了一些风向标使用材质不合规、个别管线保温锈蚀或缺失等安全生产设施不完备的问题,对于上述“安全隐患”,王桂伟一一记录,作为接下来宣讲内容的主要“知识点”。

  “这些问题可能在其他企业同样存在,从生产一线发现问题再对其进行解读提醒,潍坊市应急管理局创新‘检查+宣讲+培训’的宣讲模式,其效果立竿见影。”王桂伟说。

  “对于检查中出现的安全生产问题,我们会立即安排加以整改,不足的地方加以改善,十分感谢潍坊市应急管理局安全专家的指正,今后我们一定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按要求建立健全安全管理规章制度。”该公司安全部经理说。

收听宣讲人员阅读《潍坊市应急安全知识手册》内容

  通过发现一个隐患

  敲响周边企业安全生产警钟

  下午4时,由王桂伟主讲的“潍坊市安全生产重点镇安全生产宣讲第九讲”在安丘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开课。

  课前,潍坊市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将包含“危险化学品安全与应急知识”“高处作业安全与应急知识”“现场急救基本知识”等二十一项应急安全知识的《潍坊市应急安全知识手册》发放给现场企业负责人和安全责任人。

  “这本《潍坊市应急安全知识手册》对于我们企业安全管理十分有用,其中一些事故现场急救知识,就是我们应急处置的‘行动指南’。”安丘某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指着“现场急救基本知识”一项表示,回到企业后,她将把书上的内容转发到每名职员手中。

  课上,王桂伟以“全面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为题,从“事故案例分析”“安全责任”“事故追责”等三个方面展开宣讲,并就现场检查企业所发现的安全问题进行解读提醒。

  “专家对事故发生的原因讲解得非常具体、到位,并且还有邻居企业刚刚检查出的安全问题作为警示,令我们印象深刻!”某石油化工企业负责人表示,他们回去后将对现场学习内容组织各相关安全责任人认真学习,拧紧生产“安全阀”。

安全专家检查企业园区安全设施

  把脉问诊对症下药

  宣讲内容与企业需求齐驱

  潍坊市共有62个安全生产重点镇,分为危险化学品重点镇、非煤矿山重点镇、森林防火重点镇、消防安全重点镇以及工贸企业重点镇。去年11月,潍坊市应急管理局成立安全生产宣讲团,首先对全市安全生产重点镇开展安全生产宣讲活动。

  “就单纯宣讲而言,难以为当地企业提供‘量体裁衣’式的安全生产精准服务。”潍坊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考虑到宣讲团的专家不但善于“讲”,更精于“查”,于是便对宣讲的模式进行了创新完善。

  充分发挥安全专家的专业职能,让安全专家走下讲台,进入园区,现场对企业进行“把脉问诊”,并以此为重点,在后续宣讲时“对症下药”,通过结合法律条文与实际情况开展“检查+宣讲+培训”的立体式宣讲。

  对于企业面临的安全生产“难点”,安全专家也会作出专业判断,提出符合企业现状的有效建议,为企业“量身定制”安全生产服务清单。

  以“铺天盖地”的宣传氛围为目标,创新“精准滴灌”式的宣讲模式,潍坊市应急管理局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补齐企业安全生产的短板。通过讲解一个问题,解决一类问题;通过发现一个隐患,带动周边一众企业进行预防、整改,形成了人人讲安全、人人抓安全、事事要安全、处处有安全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