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奎文区崇德学校:成果展示共提升,经验分享促成长

2022-09-23 14:42: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顺

  为深入推进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提升潍坊市综合实践和劳动教师专业素养,调动教师课程研究的积极性。2022年9月22日,潍坊市小学综合实践、劳动名师工作室活动在潍坊市奎文区崇德学校教育集团隆重举行。

  本次活动由潍坊市教科院主办,奎文区教体局承办,奎文区崇德学校教育集团协办。在潍坊市教科院的统一安排下,来自五区教研员和潍坊市小学综合实践、劳动名师工作室成员来到现场参加本次活动,活动面向全省直播。

  来自奎文区崇德学校的王瑞梅老师带领四年级学生进行了《“慧”整理,“悦”收纳》的学习。王老师结合学校舞蹈社团学生换下来的衣服随手扔进衣橱,导致衣橱杂乱无章这一真实情境,让学生自主探究小组衣橱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策略,在动手实践中总结方法并再次改进。整个课堂环环相扣,注重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工程思维、创新思维的启迪,拉开学生整理收纳家庭的序幕。课后王老师从课标分析、教材分析、学情分析、教学目标、活动设计及评价、教学过程六个方面进行了简单说课,分析到位。奎文区教研员朱玉春主任针对于本节课的每个环节做出了详细、细致的点评,并提出教师要重视课堂生成性问题,把课堂引向深入,点评引人深思。

  坊子区第二实验学校的郝文婷老师带领一年级的同学一起学习了《生活中的标志》。郝老师从“衣食住行”四个方面引导学生认识生活中常见的标志。学生从校内走到校外,观察和寻找生活中常见的标志,并学生在实际生活中初步认识常见标志。学生在这一过程中逐步认识并了解常见标志的作用。课后郝老师针对于本节课进行了说课和深刻反思总结。坊子区教研员赵培明主任以本节课为例,对如何制定教学目标进行了解读,提出跨学科融合进行教学的建议。

  高新区浞景学校的孟俊和五年级学生一起探究了《实用绳结》。在孟老师灵动引领下,学生们学习兴趣浓厚,在认识绳结的作用和用途的基础上,真切感受到劳动最光荣。在孟老师进行说课反思后,高新区教研员李娜校长对孟老师的课从目标叙写到具体实施,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分析透彻到位。

  来自寒亭区潍坊文化锦阳小学的马小茜老师带领着二年级的同学走进了《西红柿的种植》。马老师带领学生在对前期调查进行汇报的基础上,学习了西红柿育苗,过程指导细致,学生兴趣浓厚。寒亭区教科院的王聪主任对此课进行点评,对学生劳动时间、分工合作等提出可行性建议,并对如何运用学习单进行指导。

  最后,孙俊勇科长做了全面总结,在肯定潍坊市综合实践和劳动教育团队研究成果的同时,以四位老师的课为例,对劳动课程课型定位、目标定位和如何提高课程设计做了高屋建瓴的引领,线上线下的老师对当前劳动课教学认识跃上了一个新台阶。

  活动历时一天圆满结束。生动的课例,精彩的点评交流,把基于课标的综合实践和劳动教学研究引向深入。老师们信心百倍,将继续深入研究课标精神,不断学习,在实践中立德树人,扎实落实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