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城市辛兴镇:念好“三字诀”,拧紧燃气 “安全阀”

2022-07-02 21:34:1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栾雪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栾雪 通讯员 王婷婷 刘书彤 潍坊报道

  诸城市辛兴镇绷紧弦、卯足劲、多措并举采取有力措施,加大排查力度,进一步强化镇域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及时消除隐患,扎紧筑牢燃气安全“篱笆墙”。

  强化统筹部署,念好“紧箍咒”

  辛兴镇坚持“早发现、早预警、早响应、早落实”工作要求。明确时间任务和重点领域,切实做到部署周密、措施科学、职责明确。严格落实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包靠网格领导具体抓,网格干部一线抓的工作机制。同时,调整充实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推进工作,进一步细化任务,层层压实责任,确保管理到位。

  营造安全氛围,织密“防护网”

  依托网格化管理,对镇域内的企业、沿街商铺、餐饮店等重点区域逐户走访,手把手指导隐患排查方法。同时,社区、网格干部入户发放燃气安全知识明白纸,零距离讲解常见安全隐患以及自检自查的方式方法,居民遇到燃气中突发的安全隐患处理方法等,增强居民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了对突发事故的防护和自救能力。

  集中排查整治,用好“工具箱”

  加强部门联动,成立镇安监所、派出所、综合执法中队组成的检查队伍,采取突击检查+日常检查的方式,重点加大对沿街商铺、企业的检查力度,确保无燃气泄露等现象发生。同时,开展消防安全培训会,交流讨论燃气安全检查过程中的经验与心得,深挖燃气检查过程中存在的新问题、新对策,建立长效机制,切实加强燃气安全检查监督管理工作。

  燃气严把关,安全零距离。燃气安全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幸福生活。诸城市辛兴镇将围绕燃气安全加强重点区域、重点设备的排查力度,切实做到无盲区、无死角、全覆盖,不断强化“回头看”制度和落实长效监管机制,对存在问题的点位开展定期复查,杜绝问题反弹,推动燃气安全执法常态化、制度化、机制化,时刻绷紧“安全弦”,树立“安全心”,拧紧“安全阀”。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