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民政局提前部署暑期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工作

2022-07-02 21:34:1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梁雅慧

  大众网·海报新闻 潍坊报道

  暑期将近,为确保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暑期安全,6月30日,潍坊市民政局印发《关于做好暑期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工作的通知》,部署我市暑假期间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工作。

  进行走访摸排

  各县市区民政部门要加强对镇(街)儿童督导员、村(居)儿童主任的工作指导,组织儿童工作力量于7月15日前对本地区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农村留守儿童进行一次走访摸排。通过走访全面掌握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生活状况和监护情况,并及时在全国儿童福利信息系统对儿童信息进行更新。在信息摸底过程中,要结合未成年人保护法律法规政策宣讲,加强与困境儿童父母沟通,突出强化家庭监护主责意识,教育引导广大父母自觉履行监护责任,尽可能地增加与子女共同生活的时间,确保离家不离责。儿童主任要切实履职尽责,特别关注暑假期间委托祖辈、近亲属等监护的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假期的生活情况,督促临时监护人认真落实责任,交待邻里亲属等重点盯防孩子在无监护措施情况下下水游泳等危险活动,多措并举严防儿童溺水身亡等安全事故发生。

  加强安全教育

  各县市区民政部门要充分利用各种方式和途径,开展防溺水、防火、防触电、防交通事故等安全教育和培训,提高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要协调各类媒体宣传和引导学校、家长、社会各界共同关心保护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暑期安全,通过公益广告、新媒体平台、发布手机短信等形式提升宣传效果。要指导村(居)委会和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等对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重点困境儿童、农村留守儿童的生活、居住环境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发现存在风险隐患的要及时排除或向有关部门报告,坚决杜绝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开展关爱帮扶

  各县市区要充分发挥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协调机制作用,推动相关部门采取措施,满足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农村留守儿童在生活、教育、安全、医疗康复等方面的基本需要,切实保障困境儿童合法权益。要充分利用镇(街)未保站、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未成年人关爱保护机构为儿童提供文化娱乐场所。统筹利用好社会组织、志愿者、社会工作者等多方力量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等提供亲情关爱、爱心陪伴、心理疏导、安全教育等服务,共同营造儿童健康、快乐、安全成长的社会环境。

  各县市区要结合正在开展的儿童主任赋能行动,精准落实关爱服务措施,化解暑期儿童关爱工作中的风险隐患,不断提升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农村留守儿童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要及时宣传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大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成长的良好氛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