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创建“东亚文化之都”|奎文区 “文艺轻骑兵”队伍点亮城区文化之光

2022-06-23 14:20: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侯文鹏

  近年来,潍坊市奎文区文化和旅游局为解决文化活动不均衡和覆盖面不够的问题,在居民家前屋后开展了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组织“文艺轻骑兵”队伍,开展文艺巡演进小区活动,探索实施“社区大巡演 、小区全覆盖”活动模式,广泛延伸文化“触角”。全区120余个群众文艺团队和8支“文艺轻骑兵”队伍进社区、进学校、进工地、进企业、进楼宇,一个个自创自演的文艺节目如雨后春笋般在奎文土地上落地生根,丰富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提高辖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助力“东亚文化之都”创建。

  一、精心编排 延伸“嵌入式”文化触角

  奎文区坚持常态化开展“戏曲进乡村”活动,年均送演出120余场。区文旅局多次召开文化满意度工作提升会议,梳理日常管理工作、文化活动开展等方面的薄弱环节,组织各街道文化站长积极探索高品质“嵌入式”服务模式,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实现群众文化活动小区化。指导各街道以社区为单位,组织“文艺轻骑兵”队伍,坚持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精选编排演出节目,巡演先从老旧小区开始,最终实现“社区大巡演 、小区全覆盖”,将文化服务嵌入每个居民小区,全面提升居民的归宿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自编自演 打造“唱主角”群众舞台

  奎文区各街道定期召开各社区文化管理员、文艺团体队长及文艺骨干座谈会,挖掘、培养了一大批文艺骨干,秉持“为群众搭建舞台,让百姓来唱主角”的思路,组建了“文艺轻骑兵”队伍,在辖区各小区积极开展了异彩纷呈的文化活动,引导广大群众在文化建设中自我表现、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让群众成为舞台的主角,激发基层创造力,增强发展内生力。各文艺团队精心筹备、自编自导自演,编写了贴近生活的舞蹈、快板、小品、三句半、说唱等各种类型的节目,把身边的模范人物搬上巡演的舞台,奎文区文艺团队在辖区以各种不同形式,参加文化教育、文艺演出等公益文化活动达3000余场,极大丰富了居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三、现场互动 实现“菜单式”文化惠民

  演出现场采取互动形式,社区文化工作者与小区居民面对面交流,广泛征集群众意见,同时招募文化志愿者,并借此机会宣传文化惠民政策。根据居民的多元化需求,烹制“美味文化菜单”,实现文化惠民的“适销对路”,搭建起服务群众“连心桥”;同时在演出现场招募音乐、舞蹈、美术、摄影等文化志愿者,充实“文艺轻骑兵”队伍,让更多的居民在参与文化活动的同时实现自身价值,并将文化的活力传递给身边人,提高群众的参与感和归属感;在演出中将普及惠民政策穿插进行,使居民在欣赏节目同时了解各项政策,并在现场发放印有“文化惠民政策”的扇子,在炎炎夏日为居民送去一丝清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