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牢领导干部“亲清”关

2022-06-23 14:20:31 来源:  作者: 高月鹏

  近日,中央办公厅印发《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规定》,对加强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作出全面规范。领导干部的家人经商办企业不仅是家事,更是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一个重要举措,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气力、更大的勇气抓紧抓好《规定》的贯彻执行,使纪律规矩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拧紧思想“安全阀”。对共产党人来讲,动摇了信仰,背离了党性,丢掉了宗旨,就可能在“围猎”中被人捕获。领导干部存在的种种问题,究其原因,就在于其理想信念动摇,思想出现滑坡,在利益与亲情的驱使下,利用职权敛财谋利。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必修课”,常修常炼,常悟常进,在培根铸魂中掸去思想尘埃,净化政治灵魂。要加强宗旨意识教育,教育引导领导干部时刻牢记“当官发财两条道,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不为财动、不为利诱、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

  筑牢亲清“防火墙”。领导干部的家风,不仅关系自己的家庭,而且关系党风政风。领导干部家风正不正,并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关乎党风廉政建设和社会公平正义的大事。领导干部要坚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自觉砥砺优良作风,既管住自己,又管好家人,以自身清正为亲属树立标杆,多念“廉洁经”,常吹“廉洁风”。要加强廉政教育,深入挖掘古代先贤、革命先烈的廉洁家风故事,用好家规家训、民间典故等鲜活教材,推动廉洁教育融入家庭日常生活,守住权力“后院”。

  念好监管“紧箍咒”。监督管理是把牢领导干部“亲清”关的关键,必须要突出监督重点,紧盯关键环节,确保收到实效。要从严从细落实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对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出国、经商办企业等有可能存在权钱交易、利益冲突的风险点进行严格把关,提升“关键少数”接受监督的主动性。各级党委(党组)及其组织(人事)部门要把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作为衡量领导干部是否忠诚老实、清正廉洁的重要参考,对于不如实报告相关事项的,依规依法严肃处理,严格定责、问责,形成持久的高压态势,让制度落地生根,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中共山东省潍坊市潍城区委组织部 高月鹏)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