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城双拥:枝叶总关情,让军人军属舒心暖心更贴心

2022-06-23 14:09:32 来源: 潍坊市潍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作者: 张伟

  潍坊市潍城区一直有着光荣的革命历史和优良的双拥传统,是潍县战役的主战场。解放战争时期华东战场上的第一场城市攻坚战——潍县战役,13.5万民众参加支前,为部队救护伤员、运送物资、提供粮草。近年来,潍城区不断继承发扬双拥优良传统,积极探索实践新时期双拥工作新思路,通过建立主动联系服务部队机制、为部队解决问题清单机制、社会化国防双拥共建机制“三个机制”,进一步夯实双拥工作基础,形成了党委政府组织发动、部门单位全面开展、社会群众广泛参与的双拥共建良好局面,确保双拥工作不漏点、不断线、不打折扣,有力地促进了军地军民融合深入发展。

  主动联系服务部队,让官兵很“舒心”

  为驻区某部队提供防护服、消毒液等物资,保障部队防疫物资充足,同时协助该部队做好疫情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和处置工作,联系协调医疗卫生机构协助驻区某部队官兵进行全员核酸检测,确保部队防疫工作有序高效开展……新一轮疫情发生以来,潍城区主动问需部队,帮助部队官兵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助力部队疫情防控,这只是潍城区拥军工作的一个缩影。去年,潍城区建立主动联系服务部队机制,部队需求什么,地方就解决什么,真正做到了部队练打仗、地方练支前。

  今年1月份以来,潍城区退役军人局、潍城区医保局多次接到现役军人及军人家属的咨询电话,想了解、办理待遇享受的相关政策。因此项业务的办理端未设在区级医保经办机构,为切实解决现役军人和军属的“急难愁盼”问题,潍城区退役军人局、潍城区医保局主要负责人主动与上级业务部门以及承担现役军人家属待遇保障相关医疗机构取得联系,详细了解《军人及军队相关人员医疗待遇保障暂行规定》的待遇享受人群、待遇享受办理流程、所需材料,并多次与相关机构进行协调对接,及时回复来电人。对符合享受医疗待遇人员帮助其完成签约和居民医保缴费,对于不方便现场办理的军人家属,采取帮办代办的方式代为办理,由工作人员通过微信的方式获取其材料后,发送给相关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完成签约,做到“一次不跑,事就办好”,受到了现役军人和军属的广泛好评。

  “有关区级领导每人联系一个驻潍城部队,每季度联系1次,每半年走访1次,部队遇到困难以及春节、“八一”等重要节点随时进行联系服务,重点做好沟通交流、政策宣讲、解决问题、结对共建、优化环境等工作,去年4月份建立联系服务部队制度以来,有关区级领导先后联系服务部队30余次”。潍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区双拥办主任王建勇介绍说。

  积极为部队解决各类问题和困难,让军人更“暖心”

  区双拥办每年根据征求意见情况、走访慰问了解、上级推送反馈等形式梳理汇总需帮助部队解决问题清单,通过召开区委常委会议、政府常务会议、双拥领导小组会议等形式研究解决方案,然后安排涉及的相关部门予以处理解决。2020年以来,共为驻潍城部队解决各类问题13个,得到了部队首长和官兵的高度称赞。在G309国道改扩建中,区双拥办主动作为,将驻潍城部队某营区出口进行了预留和硬化,协调市政、燃气、热力公司等单位将供热、排污、燃气等配套设施接入营区,同时安排有关部门在该部队门口安装了信号灯,确保部队出行安全。由于G309国道中间加装了护栏,致使途径某营区的2条公交车停运,区双拥办、区交通局协调市公交公司先后10余次进行现场勘查,对2条公交线路首末站进行选址,最终将2条公交线路首末站向南延伸,极大方便了官兵出行;2021年潍州园林公司投资9万余元为国防光缆安装警示桩100余个,有效保障了国防通讯安全;去年区财政追加双拥工作经费44万元,为驻区部队某营区新建营房铺设了排污管网……一件件实事,充分彰显了潍城区各部门单位对双拥工作的担当和热情。

  建立社会化国防双拥共建机制,让军人军属最“贴心”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潍城区全社会逐渐形成拥军传统和国防共识,将个人、家庭和国家连接起来。潍城区每年评选表扬一批“十佳兵妈妈”“十佳好军嫂”“最美退役军人”,在三八妇女节、八一建军节、元旦、春节等节日隆重进行表彰宣扬,爱军、崇军、拥军的浓厚氛围在潍城已深入人心。同时潍城区妇联、人武部、民政局、退役军人局联合举办婚姻家庭主题沙龙,创新形式为大龄部队单身官兵开展婚前辅导,为他们搭建交流联系平台,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潍城区“杨根思连”退伍老兵庄文新带领潍城区爱国拥军促进会筹委会爱心人士先后组织开展了慰问建国前和抗美援朝老退役军人、“最美青春献给党”拥军文艺晚会、“寒冬送温暖”慰问困难退役军人和环卫工人等活动,累计捐款捐物合计7万余元。依托一汽红旗潍坊4S店,成立了潍城区爱国拥军志愿服务车队,该车队由4S店工作人员和爱心车主组成,免费开展接送新兵、退伍老兵、伤残军人和高考学生服务,成为城市一道美丽的“红色风景线”。

  去年,城关街道70多岁的居民毛先生将一张特殊借据赠送给潍县战役党性教育基地,成为革命战争年代军民鱼水情深的重要历史见证。该借据是自毛先生的父辈传承下来的,当年潍县战役结束后,解放军战士借住在他们家,借用了毛衣、手巾、筷子等日用品,便留下了这张借据。这张借据有A4纸那么大,纸张已经发黄略有破损,但上面字迹、章印较为清晰。几十年来,毛先生视若珍宝,一直妥善保管。区退役军人局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协调相关部门对其进行了鉴定,并联系潍县战役党性教育基地,最终让这张老借据“安家”。一张老借据,不仅反映了解放军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严明纪律,更是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光荣历史传统的真实写照。

  一枝一叶总关情,正是拥军情浓时,潍城区以拥军热忱诠释了人民群众对军队的深情厚爱,这片热土上,广大干部群众用实际行动书写了一部大爱的华章,汇聚起了强国强军的磅礴力量。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