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亭区寒亭街道社会综合治理创新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

2022-06-23 14:09: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曦

  6月23日上午,寒亭区在区金融大厦召开寒亭街道社会综合治理创新举措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该街道今年以来社会综合治理创新工作情况。

  社区是基层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寒亭街道作为中心城区,共有城市社区10个,居民小区236个。近年来,该街道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为目标,充分借力“社区赋能、书记赋权”工程,创新推出“一核三线”(一核即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核心,三线即“线上”打造服务平台、“线下”设立居民服务日、“线后”成立“阳光督查组”)治理机制,不断开辟城市社区治理现代化新局面。目前,10个城市社区全部创建为市级以上文明社区,并有5个是省级文明社区。万春园社区入选省级支持建设的智慧社区名单,泰祥社区入选首批市级智慧社区试点。2021年街道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受到潍坊市委、市政府通报表扬;今年4月份,街道关于物业管理方面的意见建议受到市委书记批示肯定。

  据介绍,该街道聚焦“智能化”手段,“线上”搭建“有事帮您办”智慧服务平台,依托“互联网+大数据+网格”将辖区内10万余人口信息全部采集入库,实现党建、综治等合署办公,将“线下”工作转为“云上”服务精准落到实处。居民可通过智慧平台下设的“i寒亭”微信小程序,用手机将发现的问题、诉求等随时随地向平台反馈,网格员收到报单后,立即联系相关责任人现场处置解决,通过“闭环机制”进一步推动民生问题办理“加速跑”。自平台启用以来,共收到各类上报事件1800余起,整体办结率达96%,街道社会治理精细化、便捷化、智能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同时,该街道聚焦“大治理”格局,“线下”设立居民服务日。10个城市社区定期举办,充分考虑居民所需、群众愿望,召集区民政、住建、人社、司法等相关业务主管部门到小区现场办公,把“话筒”交给群众,除现场提供健康义诊等服务,通过“面对面”解决群众的“挂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真正实现“小事不出居、大事不出街、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掉”。目前已举办活动120余场次,为6000余名群众提供了健康义诊、法律咨询等服务,解决证件办理等问题840余个,“街道一家人,有话好好说,有事好商量”的浓厚氛围逐渐形成。

  为进一步提升物业服务管理水平,聚焦“精细化”管理,“线后”成立“阳光督查组”。街道联合10个城市社区成立“阳光督查组”,组员身着黄色马甲在各小区开展问题整改督查行动,查找小区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台账、上报街道,街道汇总后下发至各社区,督促其立即整改,构成问题“发现—交办—整改—验收”的闭环管理体系。针对督查过程中发现的难点问题,街道召开现场联席会议,现场进行“把脉会诊”,逐条逐项解剖问题原因及对策,推动问题限期解决到位。目前,“阳光督查组”共督查小区公用设备设施、环境卫生等5大类6940余条问题,整改率为100%。同时,率先组织成立全区首个红色物业服务联盟、首个“红色物业学院”,定期组织社区工作者及物业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定期对辖区45家物业企业服务成效进行评价,评选物业服务先进单位和个人,进一步引导物业企业优化服务、履职尽责。2021年以来,全街道物业投诉量同比下降32.1%,群众满意度获得感显著提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