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亭区政务公开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

2022-06-23 14:09:01 来源:  作者: 陈曦

  6月23日上午,寒亭区在区金融大厦召开政务公开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该区今年以来政务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寒亭区政府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鲁俊伟介绍了有关情况,并同相关负责人一起回答了记者提问。

  近年来,寒亭区不断加大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的工作力度,政务公开工作被列为全区重点改革事项之一;在全市2021年度考核中,政务公开工作排名全市第一;在国务院办公厅主办刊物《政务公开工作交流》中刊发经验做法《潍坊市寒亭区立足基层实践探索政务公开新模式》,受到全国关注。

  据介绍,寒亭区在区级层面不断扩展政务公开渠道,架起政民互动“连心桥”。广泛听取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建立《邀请市民代表列席区政府常务会议》制度,成立100多人的动态市民代表库,常态化邀请市民代表列席区政府常务会议,持续加大政府会议开放力度。该区聚焦公众关切和民生重点事项,着眼城市服务管理、保障改善民生等方面,以政府开放日为契机,组织市民代表“零距离”体验政府高效工作,促进政务更加公开透明,更好接受群众监督,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截至目前,相继开展了“消防安全领域开放日”“教育领域开放日”“服务企业开放日”等活动50余次。同时,该区还积极探索政策解读方式,在政策文件全解读的基础上,运用抖音视频、快板说唱、Q版动漫、新闻发布会、情景喜剧等方式进行全方位解读。

  同时,该区强化街道层面政务公开领域,打造政民互动“直通车”。围绕街道重点任务、重大事项及群众普遍关心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建立邀请村民代表列席街道会议、土地听证会、信访矛盾调解听证会制度,听取民意、汇聚民智、发挥民力。全区开展低保民主评审会70余次、大病医疗救助民主评议50余次,累计邀请400余人次群众代表参加评审会。

  在村级层面,寒亭区持续激发政务公开活力,推进政民互动“零距离”。投资240多万建立应急广播“村村响”平台,将基层政务公开相关政策、办事流程、脱贫攻坚、公共信息等重大事项,通过“大喇叭”传递到每家每户。在全区设置1500余块高标准三务公开栏,围绕党务、村务、财务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公开公示,让村级事务在阳光下“晒”出来,让老百姓心里“亮”起来。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