庙后小学:预防溺水教育 守护健康成长

2022-06-23 11:31:3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世敏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教育,保证学生生命安全,帮助广大学生增强防溺水安全意识,掌握防溺水知识技能,提高自救互救能力,近段时间,庙后小学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了以“预防溺水教育 守护健康成长”为主题的安全教育活动。

  高度重视,精心部署

  庙后小学召开全体教师防溺水安全工作专题会,结合本校实际情况,召开了全体教师会,强调学校“防溺水”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并布置防溺水安全教育相关工作,制订实施方案,成立防溺水工作领导小组,确保防溺水工作的再宣传、再部署、再动员、再教育。同时,学校还积极加强与各部门的联系,与社区共同做好宣传教育与管理工作,前往学校附近危险水域处进行安全排查。

  丰富载体,多措并举

  防溺水主题班会

  各班召开主题班会,老师通过展示图片、案例、警示片等形式让学生明白溺水的危险性,同时向学生介绍如何预防溺水、怎样进行溺水救护等各种防溺水安全知识,进一步加强了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

  防溺水宣传多样“画”

  学校LED屏展示防溺水标语,时刻提醒师生防溺水安全,各班完成防溺水安全教育宣传班刊和制作精美的防溺水手抄报,大大增强了学生们的防溺水意识,取得了良好效果。

  落实“一日两提醒、三包靠机制”

  为进一步加强防溺水安全教育力度,严格落实在校“一日两提醒”,节假日“一日三提醒”、“三包靠”机制,做好防溺水“1530”教育,班主任防溺水安全提醒已成为常态化,同时建立包靠小组制度,尤其排查重点学生,真正将学生安全保障到底。

  家校合力保安全

  为促进家校共建,携手为孩子的防溺水安全教育共同努力。我校下发有关“防溺水安全教育”致家长的一封信,并且由家长签字,学校再统一收集回执单,签字、回收率百分百;通过微信信息的形式,对孩子和家长进行了安全提醒;学校组织家长、师生观看“共上一堂防溺水课”,内容主要包括防溺水安全教育警示片、防溺水主题专家讲座等。通过学习,不仅提高了家长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安全监管意识,还提高了学生防溺水自救互救能力。

  “珍爱生命,预防溺水”宣誓活动

  为增强学生的防溺水意识,提高自护、自救能力,切实加强安全教育,杜绝溺水悲剧的发生,2022年6月9日上午,学校举行“珍爱生命 预防溺水”签名活动,真正将防溺水知识牢记在心。

  学生的生命安全是学校安全教育的重中之重。通过开展这一系列教育活动,学校从多层次、多渠道的进行防溺水安全教育,切实提高了全校师生防溺水安全意识及学校安全教育的实效,有效杜绝溺水事故发生。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