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专家莅临奎文区实验幼儿园调研指导“孔子学堂”规范化建设

2022-06-23 11:31:3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世敏

  为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先行示范区”建设,打造“孔子学堂”,中国孔子基金会党委委员、副秘书长,孔子学堂推进委员会周静主任一行在奎文区教体局王玉兴局长等陪同下,于6月21日下午到奎文区实验幼儿园调研指导工作。

  专家首先听取了幼儿园以题为“植根传统,面向未来”的“孔子学堂”建设情况专题汇报,分别从传统文化的落地和孔子学堂建设进行了汇报。还同时观看了部分幼儿、教师、家长展示的孔子小课堂、古诗吟诵、中华武术,孩子们娓娓道来的故事、稚嫩的诵读、精气神十足的武术赢得了专家的好评。

  随后对活动现场进行了观摩,奎实幼打造了潍坊印记、孔子学堂、非遗文化综合体验环境。中医药体验区、孔子小学堂、皮影剧场、潍坊技艺这些活动让孩子们在玩中感受、体验、传承传统文化和孔子学堂精神,寓教于乐,创新于行。

  看到幼儿园利用小空间创设的孔子学堂时,忍不住伸出大拇指点赞说:这是世界上最小的孔子学堂,真是太好了!

  专家一行在户外席地而坐,进行了现场点评与反馈。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党委委员、中国孔子基金会副秘书长、孔子学堂推进委员会周静主任及各位专家对园所“根植传统文化,丰实儿童未来”为儿童培根铸魂的文化定位和理念、对游戏中感受与传承的形式、对与年龄想适宜的内容均给予充分的肯定,同时对后期工作提出了高位建设性指导。

  幼儿园将以“孔子学堂”建设为契机,在最美的年华根植经典,在传统文化中摄取营养,给教育涂以文化之底色,用文化为人生涂好底色。遵循幼儿学前阶段的天性,玩出新时代的学与创,使教学更具有中国特色、中国精神、中国力量。让幼儿快乐自由学习,具有坚强的意志、远大的志向,成为有中国心的中国娃。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