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体金奖!潍医在省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获佳绩!

2022-05-30 21:42:1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魏书杰 王婧

  潍坊医学院5个专业组成的10支代表队在山东省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中喜获佳绩,取得了1个团体金奖,1个特等奖,1个一等奖,7个二等奖,1个优秀指导教师团队奖的优异成绩。

  2022年山东省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由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联合承办,按照“医德医术并重、中医西医并举、医药护理协同、临床公卫融通”的理念设立了临床医学、预防医学、护理学、口腔医学、中医学、药学等6个专业赛道。重点考察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临床思维能力、医学人文关怀与团队合作等综合素质。每个学校自主选择学生组成A队,组委会抽取学生组成B队分别参加比赛。

学校临床医学专业赛道获得了团体金奖

学校临床医学专业获得选手特等奖以及优秀指导教师团队奖

学校药学专业获得选手一等奖

  本次大赛分综合笔试和实践操作两部分。综合笔试于5月25日在省内各考点举行,我校临床医学、麻醉学、医学影像学、预防医学、护理学、助产学、口腔医学、药学8个专业265名同学参加。实践操作比赛于5月28日在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济南主校区开赛,来自山东省和黄河流域省份17所高校的96支代表队494名学生参加,我校共派出54名队员组成10支代表队分别参加临床医学、预防医学、护理学、口腔医学、药学5个专业赛道的竞赛。

临床医学专业赛道竞赛现场

预防医学专业赛道竞赛现场

护理学专业赛道竞赛现场

口腔医学专业赛道竞赛现场

药学专业赛道竞赛现场

  实践操作比赛前,院领导管英俊、葛国文、张建华、卢国华等为参赛师生送行。管英俊亲切鼓励同学,一要从容自信,充分发挥扎实的理论基础和过硬的实践技能;二要追求卓越,拿出事争一流、唯旗是夺,勇争第一不服输的劲头;三要树牢安全意识,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确保身心健康平安顺利。

  赛场上,我校队员发扬“自强不息,锐意进取”潍医精神,凭借扎实的专业理论、熟练的技能操作、良好的职业素养、默契的团队协作赢得了评判专家的好评。最终,临床医学专业赛道获得了团体金奖,临床医学专业A队获得特等奖,药学专业B队获得一等奖,其他专业参赛队获得7项二等奖,临床医学专业指导教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团队奖。

  此次技能大赛5个专业师生获得佳绩,是学校在创建高水平医科大学发展目标引领下,走内涵发展、特色发展道路,实现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的缩影。近年来,学校坚持人才培养中心地位,以新理念谋划医学发展,以新定位推动医学教育,以新内涵强化学生培养,以新医科统领教育创新,持续深化医学教育改革,建立了包括校内专业技能竞赛、三阶段考试、学科出科考试等在内的考核评价体系,形成了“重医德、厚基础、强能力”的人才培养特色,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山东省一流学科”临床医学位列ESI全球前1%,临床医学、护理学通过教育部专业认证,临床医学(麻醉、感染方向)学科增列为省高水平学科培育学科;学校获批山东省博士学位授予精准培育单位,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科获批“山东省一流学科”培育建设学科、省属高校“高水平学科”,《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公共卫生危机管理博士人才培养探索与创新》获省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学校规划建设国内规模最大、功能最全、利用率最高的实验教学中心——临床能力培训中心,不仅培养提高了在校医学生临床能力,还是国家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基地。

  学校致力于培养品德高尚、业务精湛,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人文情怀和实践能力强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走出了以谢立信、于金明、王睿三位院士为杰出代表的15万余名优秀医学人才,打造了“沉得下、用得上、干得好”的人才培养品牌。下一步,学校将秉承“乐道济世”的校训,弘扬“自强不息、锐意进取”的潍医精神,聚焦聚力,踔厉奋发,全面迈入建设“特色鲜明、国内知名的高水平医科大学”的新征程。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