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创建“东亚文化之都”丨“云游”博物馆,共赏文化盛宴——李家庙子村史馆

2022-05-27 17:53:3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高森贵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高森贵 潍坊报道

  为助力潍坊创建“东亚文化之都”,庆祝5?18第46个国际博物馆日、5.19中国旅游日,昌邑市文化和旅游局特推出“云游博物馆”系列视频,带您打卡昌邑特色博物馆。

  今天,请跟着山东省十佳导游主播王文江一起“云游”李家庙子村史馆。

  李家庙子村位于昌邑北部,明朝洪武年间先后由四川后经山西大槐树迁至此地立村,名为李家泊,而后发展成了李、邓、姜、杨、孙的多姓氏村庄。由于村中建有一座玉皇斋庙,后更名李家庙子村。

  李家庙子村是柳疃镇出名的“木匠村”,直到改革开放,李家庙子村人才弃工经商,多年的木匠活便告一段落。2020年,村史馆顺利开馆、村志如期发行。

  走进李家庙子村史馆,别具特色的馆门,古色古香,向人们传递着村人的匠心,村史馆是一处向后人系统展示“木匠”文化、质朴的乡土风情、宝贵的乡村发展资源的好地方,是人们铭记乡愁、传承祖辈勤劳智慧特质的精神家园。

  馆内一排排老木匠工具无声地向人们诉说着木匠村曾经的过往,老物件琳琅满目,勾起人们对往昔木匠生活的回忆。知村庄变迁,循家风传承,这里是该村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留住村庄文化遗产、展示村落发展的重要阵地。这里是村人生生不息、继往开来的不竭动力。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