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创建“东亚文化之都”丨“云游”博物馆,共赏文化盛宴——刘家车道村史馆

2022-05-27 17:53:3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高森贵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高森贵 潍坊报道

  为助力潍坊创建“东亚文化之都”,庆祝5?18第46个国际博物馆日、5.19中国旅游日,昌邑市文化和旅游局特推出“云游博物馆”系列视频,带您打卡昌邑特色博物馆。

  今天,请跟着山东省十佳导游主播王文江一起“云游”刘家车道村史馆。

  刘家车道刘氏祠堂建于清乾隆年间,时村内长者寻宗至宰相刘墉,刘墉赐两只大灯笼悬挂于祠堂,直到上世纪六十年代中期遭毁。村史馆位于村西南角刘氏祠堂内,本着“明由来知沿革重温历史,继传统承风情开创未来”的建设初衷,2019年,刘家车道村历时一年,建成村史馆。共搜集到实物120余件,书籍30多本,历任村干部档案、证书70多份。由前言、大事记、留住乡愁、铭记历史、农工互促、强村富民、党政建设、文明新风、书香文化、红色传承等部分组成,近200件馆藏。

  馆内存有“品列东膠”门匾,此匾是嘉庆二十一年十二月二十六日,督察院(明、清两代最高的监察,弹劾及建议机关,相当现在的中纪委)右副都侮使(正三品)巡抚山东,来到本村酒铺邦范家(即里烧锅)品尝到此酒确实不错。他借着酒兴挥笔写下了“品列东膠”四个大字。字体庄重大方,苍劲有力,为镇馆之宝。院内现存百余年树龄的大白杨两株,虽历经沧桑,仍枝繁叶茂。

  刘家车道村史馆的落成,旨在延续刘家车道村历史文脉,留住乡愁,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孝道文化,树立正气新风,谱写刘家车道村精神文明新篇章。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