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蜂小屋”启用!?潍坊经济开发区为新业态就业群体打造“红色之家”

2022-05-27 17:53:3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焦雪

  大众网·海报新闻 潍坊报道

  “以前没单的时候,不管冬天多冷、夏天多热,我都在路边蹲着,因为回公司休息太浪费时间,还折腾。现在好了,有了“暖蜂小屋”,天热了能过来歇会儿脚。”说起新建成使用的“鸢都轻骑兵驿站-暖蜂小屋”,美团外卖小哥李强赞不绝口。

  5月26日,潍坊经济开发区举行了“鸢都轻骑兵驿站-暖蜂小屋”启用仪式,将小屋钥匙交付给了新业态就业群体代表,欢迎他们以后常常“回家”歇脚休息。今年以来,经济区为实现以党建引领新兴业态高质量发展,全面开展“鸢都轻骑兵驿站暖蜂小屋”系列站点创建行动,并依托辖区内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饭店、银行和企业建立暖蜂小屋联盟站点230余个,实现了“暖蜂小屋”职能全域覆盖。

  “暖蜂小屋太好了,这里有空调,真是凉快!还能喝到温开水,还能充电!”5月27日下午,骄阳似火,刚送完外卖,乘等单的空闲,外卖小哥小刚疲惫地走进经济区“暖蜂小屋”锦绣站点。他一边乘凉、充电,一边仔细打量着小屋,这里“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里面的布置让他连连称赞。

  在30平方米的小屋内,设置了饮用热水、充电、应急药品、共享爱心雨伞、图书借阅等多项基本便民服务,可以供新业态就业群体免费使用,真正实现“暖蜂小屋”休息有书读、渴了有水喝、热了能乘凉、冷了能取暖、雨天有雨伞、没电可充电的“6+X”职能,让更多的“小哥们”享受“家”的温暖,不断提升新业态就业群体的获得感、归属感、幸福感。

  “小哥们”为更好的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之中,以“暖蜂小屋”为纽带,积极发挥自身优势,争当基层社会治理的“网格员”、文明城市创建的“监督员”和社情民意的“收集员”。疫情期间,在经济区,扛着大米、提着蔬菜穿梭在各家各户的不仅仅是志愿者,还有许许多多快递小哥和外卖员,在这场疫情中他们都在竭尽所能的做着力所能及的事情,虽然苦点累点,但他们没有怨言,逆行出征,为保障群众生活发挥了重要作用。在经济区,越来越多的“小哥”正融入城市发展中,成为基层治理的生力军。

  经济区党群工作部联合街道社区和综合执法局落实专人对“暖蜂小屋”进行日常的服务和管理,全力打好“党建+驿站+民生”的组合拳,探索制定多方轮流值班机制,让社区干部和社会志愿者等力量参与,实现资源共享、家园共建,确保“暖蜂小屋”建得好、管得好、服务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