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创建“东亚文化之都”丨“云游”博物馆,共赏文化盛宴——青阜村史馆

2022-05-27 17:53: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高森贵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高森贵 潍坊报道

  为助力潍坊创建“东亚文化之都”,庆祝5?18第46个国际博物馆日、5.19中国旅游日,昌邑市文化和旅游局特推出“云游博物馆”系列视频,带您打卡昌邑特色博物馆。

  今天,请跟着山东省十佳导游主播王文江一起“云游”青阜村史馆。

  青阜村位于昌邑市北部,最早称“青埠村”,因村中有一东西走向土埠而得名。过去,这里是一片盐碱涝洼地,而今,这里已成为昌北“米粮仓”。

  近年来,昌邑市柳疃镇青阜村以保障粮食安全为己任,组建“村集体+企业+农户”的青阜农业综合体,修渠建库,引淡水降盐碱,进行大面积土地整理和土壤改良,推行规模化、多元化、标准化种植,建成了拥有完备种植产业链、面积覆盖十多万亩的“大粮仓",走出了一条农业振兴的“青阜路径”,被评为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青阜村史馆位于青阜村西青阜农业综合体乡村振兴实践中心院内,建于2021年,建筑面积约50平方米,系统介绍了青阜村自建村以来的发展演变历史,激励后人铭记乡愁、开拓进取,打造美丽生态宜居的新青阜。青阜村史馆与青阜农业综合体乡村振兴实践中心融为一体,相得益彰,内容分为村庄由来、杰出人物、乡村往事、农业发展历程、村庄红色历史、新农村发展、村庄荣誉等,展示出青阜村由盐碱地上的“落后村”一跃成为社会主义新农村标杆的创业历程,是一处铭记乡愁、承前启后的绝佳场所。

推荐阅读